工人日報:讓老實人覺得守規矩是值得的

張世光

2019年05月17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讓老實人覺得守規矩是值得的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公布了《關於對軌道交通不文明乘車行為記錄個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實施意見》,對逃票、佔座等不文明、不誠信的行為提出懲處意見,對“大聲外放視頻或音樂”這類“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不文明行為提出了明確禁止的要求,嚴重者會被記入個人信用記錄。(見5月15日《北京青年報》)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火車、地鐵或飛機上,總有人用手機等工具外放歌曲、影視劇,睡意正濃卻被打擾得心煩不已。不給對方指出來吧,總覺得“暗氣暗憋”心裡堵得慌﹔說了吧,人家要是通情達理還好,要是以個人自由為借口給咱懟回來,可能會更生氣。如果雙方互不相讓,還可能會升級矛盾。怎麼辦?基本隻能忍著。

  這種能夠忍著的人,我們稱之為老實人。其共同特征是守規矩、知退讓,很多大事能夠化小、小事能夠化了,多是因為有老實人的存在。

  然而,現實中類似讓老實人吃虧的事兒不少——不許吸煙的火車站,老實人被前面不老實人抽煙吹過來的二手煙嗆得喘不上氣﹔晚高峰的車隊中,別人都在忍著煩心在一條車道上一點一點往前蹭,不老實的人在車道中穿來插去﹔公交車站台上,別人都在排隊,總有人在車來的時候不自覺地搶到前面。

  這些事都不是什麼大事,有些都算不上違規,更談不上違法。老實人能做的,除了狠狠地瞪上對方一眼,最多也就是心裡“問候”他幾句“缺德”“沒素質”。但是,不老實的行為卻總是讓老實人吃虧,讓不老實人佔便宜,這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更不是文明社會該有的常態。

  更讓人擔憂的是,不老實行為有著很強的傳染性,時間一長,甚至形成了某種潛規則和不良的風氣——插隊、闖紅燈以及所謂的“中國式過馬路”大抵也是這麼來的。

  對小惡做出規束、懲罰,從根本上來說是在維護社會整體上的公平,是在維持社會最基本的文明秩序。不該吸煙的地方不吸煙、公共場合不大聲喧嘩、上公交車耐心排隊等,這些都是常識,也是維持社會和諧的基本因子。既然總有人不自覺、下意識地破壞規則,那麼就應該順勢而為建章立制,就算不能讓所有人都成為老實人,至少也能讓他們知道“老實”是個什麼樣子。或者,起碼讓老實人覺得自己守規矩是值得的,自己的價值觀是正確的。

  具有典型意義的小題大做,也是在推動社會文明的進步。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