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綜合素質入中考 更需注重“以德考德”

張西流

2019年05月17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綜合素質入中考 更需注重“以德考德”

綜合素質在學生的學業水平評價中越來越重要。4月底5月初,全國各地中考新政陸續發布。北京、安徽、江蘇、天津、西安、濟南等多地在新頒發的中考新政中,都對綜合素質評價納入中考成績與評價實施辦法等做了進一步說明與完善。(5月16日《中國青年報》)

事實上,綜合素質評價納入中考成績,也是適應高考改革的必然要求。高考改革方案提出,學校要為每位學生建立綜合素質檔案,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等五項內容的量化綜合素質評價,高校將參考評價情況招生錄取。今后,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將成為中考成績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彰顯了“以德為先”的教育理念。

可以預料,如果考生思想品德不良,將有可能被高中或中職拒之門外。一時間,人們對這一中考改革“亮點”充滿期待,但同時也對其操作的公正性表示憂慮。正因如此,超九成受訪者關注綜合素質評價納入中考成績,71.6%的受訪者最關心評價如何做到科學客觀。

一般而言,對學生綜合素質進行評價,大多是對考生的人事檔案、履歷進行審核,無非是更加看重考生的身份、政治面貌、誠信表現以及獎懲情況等。問題是,如何掌握客觀化標准,避免個人主觀因素產生較大的影響,這是個難題。如果沒有客觀標准和完善的評價體系,那麼,“拼爹”就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間,權力自肥、蘿卜招考的可能性就會更大。再者,評價考生在中小學階段的道德表現,是主要方法之一,但也存在著不夠客觀等問題。目前,我國缺乏除考試之外的另一種可行的評價機制,而建立一套完善可行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尚需一個探索過程。

可見,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納入中考成績,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在對考生“德”的考察方面,形成了完整的、系統的、科學的制度,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准確,這也有利於提升整個學生群體的德育水平。因此,作為中考組織機構,應該慎之又慎,注重“以德考德”,即考官及評價標准首先要“充滿道德血液”,給考生提供公平條件,劃定統一標准,規范自由裁量空間,這不僅是保証中考“考德”的合理性,更是對考生權利的尊重和保護。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