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戶外運動,當遵守法紀敬畏自然

盛玉雷
2019年05月17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親近自然之名行破壞自然之舉,既不是戶外運動的風向標,也絕不會成為極限運動的功勛章

  及時進行援助不是“遷就”,而是尊重生命至上的人道主義﹔嚴厲進行處罰不是“傷口撒鹽”,而是劃出清晰的法律紅線

  

  如今,戶外運動已成為一種時尚的運動方式。其多樣化、個性化等特點,讓人能夠在擁抱自然的同時挑戰自我,受到不少人的追捧。

  然而,近些年來,一些戶外項目越來越刺激,安全之弦卻沒有越繃越緊﹔部分戶外運動愛好者的足跡越來越廣,安全印記卻沒有越來越清晰。有人為了逃避景點門票,在未開發的區域追求刺激﹔有人拒絕大眾化的旅游路線,追求不顧風險的自然體驗﹔有人在經驗和裝備都不足的情況下,倉促開啟“說走就走”的戶外探險……每一起戶外運動愛好者被困、失聯、遇難的事故,都打破了敬畏自然、愛護生命、遵守法規的出行原則,都耗費了救援力量和公共資源高速運轉的巨額成本,不僅嚴重威脅自身安全,而且給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參與戶外運動,需要我們懂得,再罕見的風景也不及生命的珍貴。近日,一則“90后小伙在羌塘無人區失聯50天被找到,卻拒絕接受行政處罰”的新聞,最終以“穿越者認罰,交齊了5000元罰款”而落下帷幕。該事件一連串的波折引發的公眾討論,值得我們好好反思。在此次穿越無人區的三人小團隊中,有人曾成功縱穿羌塘,有人曾攀登過雪山高峰,堪稱戶外運動的資深玩家。正是那些極限挑戰與奇特經歷,推漲了他們自我挑戰的勇氣和底氣。但勇敢不是逞強,冒險不是弄險。盡管那位失聯的穿越者創造了“斷糧7天,隻能吃草根、苔蘚”的生命奇跡,這樣的戶外運動卻不值得提倡,更何況一行人穿越羌塘無人區的活動屬於法律法規明令禁止的行為。

  追求挑戰樂趣,需要我們牢記,再遙遠的眺望也要留意腳下的土地。有生態人士指出,一個易拉罐被大自然完全分解需要200年,塑料制品需要1000年,一個玻璃瓶需要長達200萬年。對生態脆弱的自然保護區而言,寧靜才是最大的守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羌塘荒原是中國最大的無人區,探險者在無人區的一舉一動,比如留下一張包裝紙、扔掉一個干糧袋、點燃一堆柴火,都會變成高寒地區的一道疤痕,造成難以修復的生態損失。可以說,以親近自然之名行破壞自然之舉,既不是戶外運動的風向標,也絕不會成為極限運動的功勛章。

  每個人都有探索遠方的權利,但這種權利絕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損害公眾利益、浪費公共資源為代價。我們樂於見到失聯小伙最終得救的暖心,也欣慰於非法穿越無人區的行為受到處罰,但不接受“拒不認錯”的任性。事實上,違規犯險穿越等越軌行為,不會被真正成熟自律的戶外運動愛好者所認同,也不會被日臻完善的法律法規所容忍。當戶外運動愛好者以身犯險,及時進行援助不是“遷就”,而是尊重生命至上的人道主義﹔當戶外運動愛好者被救脫險,嚴厲進行處罰不是“傷口撒鹽”,而是劃出清晰的法律紅線。

  截至目前,已有數千人登頂珠峰,數百人進入過太空。矢志探索的魅力,就表現在永不言棄的心志、突破極限的精彩。這些活動都突破了人生的邊界,卻絕不碰觸道德法律的底線。而這,也應該成為每一項極限運動的自我修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