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聚四海之氣  借八方之力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

曲如曉  楊  修
2019年05月16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在經濟全球化推動下,以知識、技術、人才等為核心的創新要素在全球范圍快速流動。習近平同志強調:“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不拒眾流,方為江海。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新時代,我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需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

  當前,全球科技創新實力正悄然發生變化,世界創新版圖不斷重塑。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代表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創新實力顯著提升、創新合作需求與日俱增。全球科技創新的實踐表明,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是一些國家創新實力不斷增強的重要原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牢牢抓住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不斷擴大科技領域對外開放,不斷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已與許多國家建立科技合作關系,並主動參與一些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但也要看到,在通過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利用全球創新資源、不斷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方面,我國仍有許多工作要做。當前,應該從以下幾方面著力。

  努力提升全球創新資源整合能力。當今時代,一個國家科技創新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其整合全球創新資源的能力。我國要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就要深入推進國際科技創新合作,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堅持在開放合作中加強自主創新。聚焦關鍵技術領域,加強與相關國家的項目合作,開展聯合研究,解決關鍵技術難題。加強關鍵技術領域的科技人才交流與合作,精准引進高端科技創新人才。打造國際創新資源開放合作平台,特別是要培育一批面向全球的技術轉移服務中介,促進關鍵技術國際轉移,鼓勵我國創新主體對接國際創新資源。支持我國有條件的創新主體走出去,通過設立海外研發中心等方式有效利用國際創新資源。

  積極構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共同體。當前,共建“一帶一路”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一帶一路”是創新之路,與相關國家開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應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加強與相關國家科技創新合作與交流,發揮科技創新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作用。面向“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大科技創新需求,在防災減災、先進制造、信息通信、農業、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選擇一批國際科技合作重大項目,加強聯合研究,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一帶一路”產能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深度參與全球科技創新治理。能否深度參與全球科技創新治理,事關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隻有善於主動發起全球性創新議題,全面提高我國科技創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國際影響力,才能使我國成為全球創新版圖中的重要一極。應主動設置創新議題,加強科技創新政策的對話溝通,在全球創新舞台上發出中國聲音。面向前沿基礎研究和全球關鍵科技問題,積極主動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同時,立足我國優勢領域,鼓勵我國科學家發起和組織國際科技合作計劃,培育若干能在國際上引起廣泛關注的項目。

  (作者分別為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6日 13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