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年輕干部須找准成長支點

徐西慶
2019年05月16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潛力充足,手中掌握著學歷和知識的杠杆。但在成長初期“滾石上山”的階段,找准“支點”才能頂住壓力、蓄勢聚能。成長“支點”作為年輕干部打開事業空間的發力點,乃是支撐年輕干部拼搏競進的核心競爭力。可以說,年輕干部就像破土而出的新苗,能否木秀於林,並成為一道獨特風景,關鍵在於扎根深不深、枝干硬不硬。換言之,年輕干部必須要經過“理論熔煉”“實踐錘煉”“崗位磨煉”,使其成為堅不可摧的成長支點。

  “理論熔煉”,鑄“基點”為支點。對於年輕干部來說,通過反復研讀經典、感悟原理來提升理論水准,熔煉一個以價值取向、問題意識、創新思維、科學方法為表征的理論支點,是打開局面的前提。唯有上好理論必修課,提升思想境界,才能發現那些隱隱作痛但沒有人注意到的病症,才能做成別人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才能在重大考驗時處變不驚、從容應對。

  “實踐錘煉”,化“難點”為支點。有些年輕干部感覺“有勁無處使”,說到底是缺乏在艱苦環境搏擊風浪的經歷。在坦途之中悠然度日是難以找到支點的,遇到挑戰還是會一壓就垮、一碰就碎。隻有到農村、基層和重要工作領域主動接受實踐錘煉,才能蝶變一新。在這段過程中吃過的苦、受過的累,會涵養強大的自信從容、胸懷氣度,在遇到更高層次挑戰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成為發力的新支點。

  “崗位磨煉”,以“亮點”為支點。有些年輕人隻顧低頭作業,不善抬頭創業,不會有意識地鍛煉自己的特長,久而久之泯然眾人矣。年輕干部要學會立足本職崗位探尋興趣的綠洲,把滿腹的知識磨礪成“金剛鑽”,闖出自己擅長的領域,從一個小“專家”開始逐步成長。有了強烈的磨煉意識,每一個平凡的崗位、每一天奮斗時光,都能作為磨刀石,朝著一個方向打磨自己的亮點。

  經過“理論熔煉”“實踐錘煉”“崗位磨煉”,理論之刃更銳利,擔當之肩更壯碩,傍身之技更純熟。這一過程注定充滿了挑戰,但隻要挺過這個階段,摸到門道,就能漸入佳境。幸運的是,組織的關懷從未遠離,用人導向日漸明確,新時代年輕干部成長有了越來越多的“風和日麗”,必將以燦爛綻放的青春之花,結出枝頭累累的實干之果。

  (摘編自5月15日《陝西日報》,原題為《“三煉”是年輕干部成長支點》)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6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