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讓人防系統反腐防線堅固起來

蘭琳宗

2019年05月15日08: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人防系統 反腐防線堅固起來

  據報道,山西省紀委監委於今年4月至9月集中開展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切實推動人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近年來,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受到關注,全國一些地方人防系統發生腐敗案例,甚至還有省級人防部門的一把手被調查。僅今年以來就有黑龍江省人防辦原主任武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防辦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孫琦,吉林省人民防空辦公室原巡視員仲研等多名人防系統廳局級干部落馬。

  翻看人防系統腐敗問題相關案例,人防辦這一看似“冷門”的部門,腐敗起來卻是“五花八門”,讓人觸目驚心。根據相關規定,民用建筑到達一定的規模時,應當修建防空地下室或根據相應規模向國家繳納人防工程易地建設費。對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工程進行審批、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設費等,是人防辦的重要職能。一些領導干部正是利用人防工程審批、驗收,易地建設費收取、減免等權力大肆謀取私利。有的明目張膽收取開發商“好處”,違規為人防工程降等級、減面積﹔有的“靠山吃山”、靠人防吃人防,通過下設協會等組織,壟斷工程設計、圖紙審查、設備採購等領域,從中牟利﹔有的拿審批權作誘惑作威脅,要求開發商為特定關系人輸送項目、工程、資金……各色各樣的腐敗,影響惡劣,必須嚴肅查處,減存量、遏增量,精准施治。

  整治人防系統腐敗問題,要強化“兩個責任”落實。一些地方人防系統腐敗問題頻發,同管黨治黨責任不實、監督缺失、政治生態嚴重惡化有莫大關系。有的人防部門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大搞“獨立王國”,議事決策“一言堂”﹔一些紀檢監察干部監督職責空轉,甚至參與其中,沆瀣一氣。為此,相關黨組織特別是主管部門黨組織,必須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壓力傳導到每一層、每一名領導干部身上,持續保持有腐必反、沒有盲區的高壓態勢。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擔負起監督職責,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同時加強案件查辦、深化以案促改。

  整治人防系統腐敗問題,還要針對行業特點,通過建好制度籠子把腐敗之人防住。比如,針對人防辦實行地方和上級主管部門雙重管理的特殊體制,要進一步明確責任分工,杜絕管理盲區,形成監管合力﹔針對人防工程審批、人防工程易地建設費收取等容易滋生腐敗的環節,要通過完善相關議事決策制度、將相關標准向社會公開等方式,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針對易地建設費違規減免、緩繳,應建面積縮水等問題,應適時採取專項檢查、專項審計等方式,對人防領域收費、罰款等資金收繳、開支等進行重點檢查,完善對人防領域資金管理的剛性約束。隻有把脈治療、對症下藥,才能讓人防系統防線真正堅固起來,有效抵御各種腐敗侵蝕,還人防系統健康肌體。(蘭琳宗)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