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新技術新業態能創造多少種工作崗位

智欣

2019年05月15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技術新業態能創造多少種工作崗位

近段時間,隨著高校應屆畢業生陸續簽約入職,電商巨頭作為接納大學生就業的大戶,其用工狀況備受輿論關注。京東日前發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截至3月底,京東共有超過17.9萬名正式員工,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1.6萬人﹔近年來京東構建起多元商業生態,創造了超過2000種工作崗位,其中包括電子競技員、智能客服系統專家、無人機飛服師、農場品質安全官、全球美食“尋鮮者”等眾多AI時代新潮有趣的前沿崗位。

常言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現在的職業早已超過了三百六十行。2015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將我國職業分為8個大類、66個中類、413個小類和1838個細類,即國家正式認定的職業有1838種。京東所說創造了超過2000種工作崗位,雖然並非每一種工作崗位都對應一種正式認定的職業,但這些工作崗位肯定包括了相當多的職業,而且對應屆畢業生和其他求職者來說,國家正式認定的職業和企業提供的工作崗位具有同樣的意義,后者有時具有更直接的意義。從這個角度看,關注一家企業能夠創造多少種工作崗位,也是在關注社會能夠創造多少種職業,關注一個時期的就業狀況及其背后的社會生態。

今年1月初步確定15個擬發布新職業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4月1日發布通知,正式確認了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管理師、電子競技運營師、電子競技員、無人機駕駛員等13個新職業信息。上述13種新職業從業者中,大部分都是互聯網、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催生的新型數字人才,也是這些新技術新業態發展急需的緊俏人才。這說明在經濟模式創新和經濟結構轉型過程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佔據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亟待為創造新職業和工作崗位、擴大就業創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全國人大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提交了幾份與擴大就業創業有關的建議。馬化騰認為,隨著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快速發展,就業創業新空間也在不斷拓展,為社會提供了許多全新的工作崗位,“但卻缺少適合這些崗位的人”。他建議加強數字人才教育培訓,深化勞動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勞動者的就業能力。事實的確如此,對互聯網企業、電商企業來說,創造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員、智能客服系統專家等新職業、新工作崗位是當務之急,培養適合這些新職業、新崗位的數字人才同樣的當務之急,面臨這兩方面的艱巨任務,新技術新業態促進就業可謂“壓力山大”。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報告明確,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在此政策語境下,衡量一家企業、一個行業為“就業優先”做了多少貢獻,不但要看該企業和行業創造了多少“個”工作崗位,解決了多少人就業問題,也要看該企業和行業創造了多少“種”工作崗位和新職業,看這些工作崗位和新職業反映了什麼樣的就業創業生態。

與此相應的,衡量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為“就業優先”做了多少貢獻,不但要看為企業和行業解決人員就業辦了多少實事,也要看為企業和行業創造工作崗位和新職業提供了多少公共服務,構建了什麼樣的營商環境。這對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將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