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慢慢習慣沒有一次性用品的生活

東原

2019年05月15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慢慢習慣沒有一次性用品的生活

很多人已經習慣了“拎包出門”,而包裡連洗漱用具都不帶,因為賓館早已經提供得好好的。可是,未來可能會遇到尷尬。從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旅游住宿業將不主動提供牙刷、梳子、剃須刀等一次性日用品。同時,根據上海市文旅局發布的實施意見,違者將依法處罰,市民游客也可以舉報。(5月14日《人民日報》)

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要求的。很多人都聽過“垃圾是放錯位置的資源”,其實這句話有著很大的詩意成分,且不說從垃圾到資源,需要巨大的轉化成本,就說按照目前的技術和條件,很多垃圾根本無法轉化成資源。也正是因為如此,現在垃圾處理成了全球難題,從源頭開始控制也成了共識。

不難估計,賓館酒店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會讓很多人不習慣,但改變這個習慣,會帶來超乎想象的收益。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有酒店44萬家,接待旅客48億人次,其中,70%以上的香皂在僅使用過一次之后就會被丟棄。按重量計算,每家酒店每天約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丟棄,全國一年丟棄的香皂就超過40萬噸,按照每噸香皂兩萬元錢來算,就是80億的花銷。這是直接成本,還有垃圾處理成本。僅僅香皂就如此,所有一次性日用品又會怎樣?

控制一次性用品,或許會給出行帶來不便,降低用戶體驗,但要看到,這麼做不僅可以減少資源浪費,還可以保護環境,緩解二次污染的問題。現在綠色生活最時尚,也正是因為如此,攜程旅行網最新調查顯示,超過八成消費者支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

因為有著“主動”這兩個字,一次性日用品的問題,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否就意味著沒有意義?拿“限塑令”來說,很多人隻看到了那些花錢買的塑料袋,而沒有看到就是因為增加了這一環節,原來是伸手就要一個塑料袋,而現在悄悄縮了一下手,很多人的習慣悄悄發生了改變。如果沒有這個規定,塑料袋的使用肯定會遠遠超過目前的規模。這裡,不是說“限塑令”沒有任何問題,不需要改善和提升,而是說不能因其存在不完美的地方,就徹底否定其價值。

因為考慮到了人們長期以來形成的習慣,擔心一下子“斷供”會帶來旅行的不便,這才提出了“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這個規定的作用,不會一下子就帶來180度的轉變,但隻要這個規定存在,就會慢慢侵入人們的內心,改變人們的行為習慣。正如很多西方國家酒店賓館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當地消費者還不是一樣習慣,就連中國游客也慢慢接受,當成一個旅行常識了。可以預計,這麼做的地方會越來越多。隨著共識的日益增進,終有一天,就沒有“主動”兩個字,而是直接規定“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了。

隨著對垃圾問題的日益重視,隨著綠色生活新時尚的深入人心,很多曾經習以為常的現象都會發生改變。正如一次性用品問題,存在的空間必然會越來越逼仄,對我們來說,也要慢慢習慣沒有一次性用品的生活。從這個意義上講,上海規定“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也是對公眾的一次提醒。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