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讀懂“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深刻意蘊

李秀艷
2019年05月15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汲取中國傳統生態智慧,借鑒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是對馬克思主義生態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蘊含著人與自然是有機整體、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系統治理生態環境等內容,對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類文明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人與自然是有機整體理念。習近平同志強調,“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告訴我們,自然是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等的有機整體,和人一起組成一個生機勃勃的生命共同體,而且這個生命共同體“生而又生”、不斷演化,不斷創造新的生命。中華文明既肯定自然的“生生”事實,又賦予其價值,如“天地之大德曰生”。以生命共同體闡述人與自然的關系,不僅意味著對自然“生生”事實的肯定,而且蘊含著對自然充滿敬畏和熱愛的道德情感。當人們將道德情感傾注於自然,就會認識到人類與自然血脈相連。人不是自然的主宰,自然萬物本身是有價值的,這種價值獨立於人類對自然的功利性評價。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超越人類中心主義的狹隘觀念,對自然的價值作了充分肯定,表達了對生命、對自然的熱愛與贊美。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習近平同志指出:“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邏輯必然。人類不應該是自然的掠奪者,而應該承繼天地生生之德。但進入工業社會以后,人類開始對自然進行掠奪,最終也導致了自然對人類的報復。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這是對傳統工業化道路深刻反思的結果,是符合人類歷史發展方向的正確選擇。新時代,我們要大力踐行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

  系統治理生態環境理念。習近平同志指出,環境污染已經“成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因此,必須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這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告訴我們,保護生態環境必須注重系統治理。在人與自然這個生命共同體中,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各個要素相互制約、相互影響。我們必須遵循生態系統的內在規律,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給自然留下休養生息的空間。要劃定生態紅線,把良好的生態系統盡可能保護起來。要保護和恢復濕地,保護天然林,嚴格保護耕地,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制度。還應看到,人—社會—自然是一個復合生態系統,自然生態與社會生態密切相關。自然生態問題的解決,有賴於經濟增長方式和人們生活、消費模式的改變。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堅持走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之路,倡導適度消費、綠色消費、簡朴生活,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從而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作者單位: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5日 13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