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文明對話,凝聚亞洲力量

何鼎鼎
2019年05月15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明成果本身就是融合交流互鑒的結果。可以說,今天的文明對話,既是一種對現實的關切,也是對歷史的呼應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推動文明交流互鑒,讓我們更好凝聚亞洲力量。祝願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成功舉辦,助推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今天,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匯聚文學、藝術、影視、文物等各領域名家學者,吸引智庫、媒體、青年等不同界別代表,是一次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國際盛會,為不同文明之間相互交流、相互借鑒、共同進步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就在大會召開前夕,“亞洲文明聯展(藝術展):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其中一件來自以色列的雕塑作品格外引人注目。雕塑主體,是兩個面對面、席地而坐的人,除了目光對視,無數絲線還將兩者連接在一起,寓意著平等的交流、多維的聯系與深刻的交融。該作品與展覽主題交相呼應,寄托著“大道融通”美好期盼,正是文明之間的“懇談”,讓不同國家有可能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傳統差異,增進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潛力。

  習近平主席多次深刻闡述文明交流互鑒的意義。他強調:“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當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間,是沖突還是對話、對抗還是合作,已經成為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也是人類文明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在一些國家之間,諸多歷史的隔閡需要消除,諸多現實的誤解需要澄清,諸多人為的偏見更應被摒棄。事實上,能戰勝“文明較量”“文明沖突”“文明對抗”的,隻能是文明對話、文明交流、文明互鑒。

  許多人都記得這樣一句歌詞:“我們亞洲,山是高昂的頭”。作為諸多文明的源頭,亞洲的文明底色讓這片土地上的人引以為榮。在這片廣袤的大陸上,世界2/3的人口、1000多個民族、47個國家聚集於此,亞洲是多種文明和諧共生的代表性地區,也有條件成為多種文明互鑒交融的示范性地區。文化的多元與復雜,讓文明對話始終存在現實需要﹔許多國家山水相連、人緣相親、文化相通,又讓文明對話有了更多可能。更重要的是,文明成果本身就是融合交流互鑒的結果。可以說,今天的文明對話,既是一種對現實的關切,也是對歷史的呼應。

  探討“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是為了明晰亞洲前途在哪裡。18年前,博鰲亞洲論壇應時而生,這些年來不斷發展創新,始終堅持為亞洲謀發展﹔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顯著成就。作為重要參與力量,亞洲各國一起共事,也積極對話﹔除了經貿合作之外,更架設了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深入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旅游、衛生、考古等各個領域的人文合作,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應該說,信任是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廣泛深入的對話則是互信的前提。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勇於變革創新、開拓前進,亞洲的未來將鏈接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

  探討“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歸根到底是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回答人類社會向何處去,是永恆的課題。尤其是在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的背景下,文明對話更有了共迎挑戰的現實針對性。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我們推動亞洲文明對話,是為了交流互鑒、取長補短、攜手並進。堅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我們一定能破解困擾全人類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推動文明交流互鑒,讓我們更好凝聚亞洲力量。祝願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成功舉辦,助推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5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