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互聯網醫院要解決“醫生時間”問題

譚敏

2019年05月14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醫院要解決“醫生時間”問題

在線復診、醫療保健咨詢、影像報告解讀……互聯網醫院也將可提供“一條龍”服務。昨日,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互聯網醫院正式開通,目前已有包括該院線下所有專科的近400名醫生登記進駐,為患者提供在線服務,更有副高級醫生“把關”。患者在線上問診的過程中,可與醫生發起語音、視頻通話,也可上傳影像報告請醫生進行解讀。

說到互聯網行業,我們最常用的詞匯就是用戶需求,誰能找准用戶需求,解決需求痛點,誰就能站在風口。互聯網醫療作為醫療行業新興的發展力量,其價值就體現在能夠解決傳統醫院“看病難”的痛點和堵點,讓患者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滿足。從患者角度來看,一是通過互聯網更好的分配資源,既讓優質的醫師資源可以在有限時間內服務更多人,又可以節約患者的時間﹔二是解決看病過程中信息不透明的問題。

廣州市婦兒醫療中心互聯網醫院的開通,正是抓准了這兩點。線上問診可以讓患者不再把時間浪費在路上和排隊等待中,而在線咨詢則可以解決是否需要復診和病情反復中的一些問題,讓病人無須來回跑醫院,減少折騰。其制度運行設計均是以患者需求為出發點的。

但是,互聯網醫院能否實現制度設計的初衷,優化醫療服務,其瓶頸還在“醫生”以及“醫生的時間”。跟網約護士一樣,現有的護士大多是屬於醫院的,若是他們應付傳統醫院的醫療服務工作都已經超負荷的話,他們哪有時間去解決更多的線上問診需求?如果線上問診隻能解決極少部分需求,其意義就會大打折扣。解決這一問題,需要互聯網醫院在試行中逐步完善工作機制與分配機制,鼓勵更多醫生和醫院加入進來,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人們看病就醫才會越來越方便。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