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電動車充電安全難題亟待破解

陳城

2019年05月14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電動車充電安全難題亟待破解

  【光明時評】

  近日,媒體報道了又一起電動車惹禍造成多人死傷的事件。5月5日,廣西師范大學漓江學院附近一村民自建房發生火災,截至當日13時,事故已致5人死亡、38人受傷。起火部位位於1層樓梯間,燃燒物質為電動車。

  因電動車充電導致起火,類似的案件不勝枚舉。有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全國共接報因電動自行車電池充電引發的火災1萬余起,較前5年增長33.3%。

  對於類似災害問題,從管理、法律等層面來規范電動車充電的討論,此前並非沒有過,甚至一度有過禁止電動車上市銷售的呼聲。但對於普通民眾,禁止使用電動車顯然不是辦法,也難以行得通。對中小城市的民眾而言,汽車並非所有家庭的剛需,而公共交通也未必能夠滿足日常需求。所以,目前依舊劃分為非機動車的電動車就自然成了民眾的選項之一。2018年工信部數據顯示,中國電動自行車全社會保有量超兩億輛。

  如此龐大的社會需求,自然就不能因電動車容易發生事故而一禁了之。因而,每每電動車充電發生事故后,我們除了討論如何在立法層面來規范電動車使用外,是否思考過如何從公共設施保障層面來解決這一問題?基於筆者個人觀察和使用經驗,目前有兩種看起來比較安全的做法。一種是在小區或單位停車場設置統一電動車充電處,提供一定面積的車位和電源,方便電動車充電。另一種則是設立一些快遞網點所使用的防爆充電櫃,將電瓶拆卸,置入櫃中充電。

  但這樣相對安全的做法看起來隻適合小范圍使用,不太適合作為公共保障。一則,在電動車數量比較大的地方,一個小區電動車多的能達到千台,所以公共充電設施需要佔用很大的面積。二則,電動車的充電方式雖簡單,220V家用線路即可充電,但充滿電需要耗費數小時。一般而言,使用電動車代步者的充電時間比較集中,都是下班之后,同一時間的充電需求極大。

  還有個尷尬的現實需要直視——電動車用戶在樓道和家裡充電是迫於無奈的選擇。電動車整體價值最高的配件就是電瓶,而電動車電瓶偷盜是個久而未治的問題。在家裡和樓道充電,除了室外沒有充電口,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防盜。公共充電設施如何防盜,也會成為一個新的問題。

  因而,我們在討論電動車充電起火案件時,是否能夠換個思路,試著從解決充電渠道的源頭問題上來討論?有關部門是否也能夠從城市規劃等層面上,將電動車充電問題納入社會議題來想辦法解決呢?畢竟,汽車有加油站,電動汽車有專門充電樁,電動自行車為什麼不能想辦法也享受一下公共服務呢?

   (作者:陳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