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開飛機進校園”該怎麼看

2019年05月14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開飛機進校園”

編者按 近日,一名北京學生家長為了孩子的科技節課題作業,把直升機開到了學校。該事件引發了網友的熱議,有人認為這是在炫富,還有人質疑是否取得相應的飛行手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且看下面幾位讀者的觀點。

不該吐槽而該點贊

■劉天放

如今科技發達,人們見多識廣,飛機進校園這種事,本不應該成為過度關注的焦點。之所以有質疑,可能還是因為有些人不是很習慣於“家長駕機進校園”這樣的表述。提到此事,很容易令一部分人產生聯想:不是“炫富”,就是“擺闊”。殊不知,飛機臨時降落在校園,那是要經過嚴格審批的。

而本次“家長駕機進校園”,非但不是炫富,還有很大的積極意義。正如陳先生所言:“課題是抽簽決定的,我家孩子所在組抽的是‘重力’,家長們一研究,這可以和‘升力’結合著做,加上我也是從事飛行行業的,就做了。”對小學生來說,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直升機,比任何課堂或平時的空談都要生動得多,還有可能激發孩子們的求知欲和航空夢。

由此,對家長開飛機進校園這件事,隻要合法合規,就該點贊。那不是炫富,而是為孩子們提供盡可能的幫助。一次助力科技節的善舉,不該對此持質疑態度。

引導學生正確看待

■王軍榮

學生之間講究平等,學校為了避免炫富,一般提倡學生穿校服,也反對家長開豪車接送。但這次家長開直升機進校園,顯然不同於以往的炫富事件,只是配合學校開展活動,讓學生親眼見到了直升機,也讓學生懂得了相關知識。換言之,家長隻不過是提供了一次教育活動所需要的道具,隻不過這道具的價值有點高,就像其他家長為學校提供了一次參觀的機會,兩者並沒有什麼本質區別。

當然,有人擔心相關的學生會受到影響,會產生副作用,比如有直升機的學生會驕傲,而另外一些學生可能會感到自卑……這些情況也許會存在。因此,學校老師應該引導學生,要讓學生明白,這世界既有富有的人,也有貧窮的人,要正確對待財富。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財富觀,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無疑是一件好事。

現實是復雜的,無視富有和貧窮的區分,一味地屏蔽,對於學生來說,未必是好事。唯有引導學生正確理性看待問題,培養和提高學生判斷是非的能力,學生才不會迷失方向、迷失自己。

凸顯校園管理錯位

■王金鑫

校園教育是開放包容的,同時也是有底線的。從課堂到課后,知識教育和素質教育同步進行。雖然此次科技課題作業是直升機原理,但老師設計此作業的真正目的是提高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在日常的課程作業中感受科技帶來的細微變化。

整個事件中,站在邊上的觀眾主要是年幼的小學生,其心智尚未成熟,面對家長開直升機進入校園,內心多半會對此表示羨慕,崇拜不已,並可能由此產生其他負面情緒,認為隻有這樣才能贏得老師和同學們的認可。作業需要創新,能讓學生親眼看到真正的作品固然很好,但若是因此給學生心理造成負擔,就有些適得其反了。

直升機進入校園,凸顯了校園在管理層面上的錯位。什麼可以進入校園,什麼不能進入校園,不僅關系著廣大師生能否在和諧穩定的校園環境中學習,也關系著學校學風建設的好與壞。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