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責任不能用“低級錯誤”來開脫

子 長

2019年05月14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責任不能用“低級錯誤”來開脫

總分數排名從146位降至180位,從“很幸運以最后一名入圍”到被告知“復試成績弄錯了”,從“待錄取”到“學校取消待錄取”……對報考湖北經濟學院碩士研究生的很多考生來說,最近一個多月等待最終結果的心情可謂是“大起大落”。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繼2016年因在考研錄取公示中的不規范行為受媒體和網民質疑后,該校今年僅有的一個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又出現200多人考研分數被改事件,而按照校方說法是因為生成的面試成績表按抽簽號碼大小排序,總成績表按考生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工作人員合並數據時,未篩選排列就將各科成績復制粘貼,導致所有的成績都被打亂。

研究生考生雖不是高考那樣“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但涉及考錄公平,同樣備受關注。此外,相比於高考“統一錄取”,研究生考試又因為多了復試、面試等環節,給了招生單位更多自主權,如何確保公平、公正就成了必須高度重視的一項工作。參考近年來出現的一些研究生“改分數”事件,無論是人為干預還是“無心之過”“低級錯誤”,日積月累加劇了考生對這一問題的敏感程度。今年2月,教育部就規范和加強研究生考生招生及培養工作發出通知,其中一條明確要求“在考生復試過程中全程錄音錄像,復試現場小組成員獨立評分,任何人不得改動,擇優錄取”,一定程度上就是對上述問題的回應。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僅有的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出現大面積分數問題,無論何種原因,都值得反思。

校方的回應將問題總結為“低級錯誤”,但不能將反思隻停留在這一層面上。首先,研究生招錄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報考者就業還是深造的抉擇,萬萬大意不得。設想一下,倘若不是第一次公示成績后有多位考生提出復查申請,進而發現面試成績與原始成績不符,並由此擴大復查范圍發現更嚴重的問題,那麼是不是可以認為所有的報考者的命運就會因此被改寫?其次,為了保証公平而設計的程序制度,不能也不該因為“人為”因素而失靈。正如我們在這起事件中所看到的,以抽簽應考的方式進行面試,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統一考試和復試筆試成績排名對考官的“第一印象”干擾。然而,如此頗費心思的設計,卻因為工作人員忽視兩種名單排序的差異而在合並數據時出現大面積錯誤,真是令人無話可說了。

在研究生復試環節,招錄單位的確享有很大的自主權,以致一個考生的面試表現並不一定總是能夠客觀地反映在成績上。即便一個考生的命運可能在有意無意間改變,但考錄嚴謹程度和公信力,是每個考生都能感受到的,且通過時間的推移產生累積效應。通過此次報道,人們看到的不只是當事校方復試環節的管理問題,在筆試成績錄入環節,4個人協同錄入且有視頻監控,“即便這樣,還是有幾位考生分數出錯”,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低級錯誤”,顯然會影響校方的公信力。從“待錄取”到被取消錄取,一些考生面臨著新的抉擇,且有可能在這個過程中錯失了一些機會。然而對此校方竟然又向涉事考生承諾,倘若下一年報考達到學校初試線后,將邀請有經驗的老師進行適當指導,以增大他們的復試優勢。如此,又將其他考生的公平權益放到哪裡?

說到底,終歸是責任問題。涉及考錄的公平公正以及眾多考生的人生選擇,不能用一句輕飄飄的“低級錯誤”來掩蓋,除了通過反思改進工作作風之外,更有必要嚴肅追責。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