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本科論文質量“一屆不如一屆”?

雨茂

2019年05月14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本科論文質量“一屆不如一屆”?

最近幾天,一段論文答辯現場老師向學生扔論文的視頻在網上傳播。在視頻中,一位身穿紅色T恤的教師情緒激動,前后兩次向參加答辯的學生扔了論文。

其實,類似情形並不鮮見,近年來,因畢業論文引發的矛盾不少。2018年8月,教育部發布《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提出“切實提高畢業論文(設計)質量”“修訂完善本科畢業生論文(設計)管理制度,強化指導教師責任,加強對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本科畢業論文如何確保質量,令人深思。

根據我的觀察,本科畢業論文常見的問題有:抄襲應付、缺乏學術規范、沒有問題意識、觀點陳舊、邏輯混亂、述而不論、病句錯別字多……畢業論文質量不高,有本科教育質量下滑的因素,有學術環境浮躁的因素,也有學生態度不端正的因素。教學管理者與導師也難辭其咎。與其抱怨,不如反躬自省,尋求解決之道。

本科畢業論文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也是檢驗學生綜合素質的試金石。但是近年來,有關本科生要不要寫畢業論文的爭議很多,畢業論文似乎也漸成雞肋。保留它,可能徒具形式﹔取消它,教學過程又不完整。多年以前,還有大學舉行畢業考試,現在都取消了,畢業論文成了本科教學的最后一道閘。過不了這道關,至少說明畢業生沒有達到相應的水准。

取得學士學位的前提是較好地掌握了本學科的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或擔負專門技術工作的初步能力。具備科學研究的初步能力是取得學士學位的必備條件,怎麼評判呢?畢業論文顯然是重要標准。因此,要不要畢業論文不應該成為問題,怎樣保証學生撰寫合格的畢業論文才是問題。

要制定合理的本科畢業論文規范。從導師的選擇到指導過程,再到論文選題、開題、答辯的各個環節,都要有清晰明了的規則,嚴格過程管理與考核,推出公平的獎懲措施。目前,許多高校的本科論文指導獎勵辦法,與導師的付出並不對等。相對於科研獎勵,優秀論文指導教師的獎勵隻能說聊勝於無。相關懲罰措施不完善,執行不嚴,對不履職的導師幾無約束力。另外,要制定切合實際的本科畢業論文評價標准,不拘泥於字數,不貪大求全,不刻意追求所謂的創新,不過分強調理論性與現實價值。

從教師層面看,應該加強職業道德修養,認真履行導師職責。要幫助教學管理者制訂循序漸進的論文寫作計劃,讓學生從寫課程論文與學年論文入手,逐漸過渡到畢業論文。要告訴學生規范的論文是怎樣的,引導學生正確撰寫論文。要教會學生如何選題、收集資料、寫文獻綜述,怎樣准備材料、提煉觀點、結構全篇,怎樣做注釋、列參考文獻、寫關鍵詞與摘要等。在學生撰寫論文的過程中,如果教師只是做甩手掌櫃,卻吐槽學生不會寫論文,態度不端正,這就有違職業道德。

從學生層面看,應該深入領會畢業論文的作用與意義。要大量閱讀學術專著及專業論文,深入思考、探究,培養科學思維與問題意識。要與導師保持聯系,謙虛地向導師請教,用心學習論文撰寫的規范與要領。論文撰寫要秉持科學縝密的原則,敢於質疑,嚴謹求証,杜絕抄襲,杜絕偽造數據、變相抄襲、找第三方代寫等不當甚至不法行為。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