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幫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來

遙  望
2019年05月14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受處分后,組織上不僅沒有‘嫌棄’我,還一直回訪幫助,讓我從迷茫中解脫出來。我隻有努力工作,才能報答組織的關懷。”日前,多位受處分影響期滿的干部在接受採訪時作出如上表示。

  近年來,在正風肅紀反腐高壓態勢下,一批犯錯誤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被給予相應的處分。其中,不少黨員干部的黨紀政務處分在期滿后自動解除,如何教育幫助這些同志“跌倒”后重新站起來,成為擺在黨組織面前的現實課題。

  讓“跌倒”干部重新站起來,首先要讓其端正態度,正確看待自己受到的處分。要讓“跌倒”干部意識到,“受處分”是違反黨紀法規后所必須承擔的后果和付出的代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一貫的政策,組織對其作出處分,是通過懲戒措施令其意識到自己錯誤的性質與危害,督促其樹牢底線意識、紅線意識,改過自新,避免在歧途上越走越遠。隻有讓受處分的黨員干部正確認識處分的目的和作用,他們才能及時擺脫負面情緒,早日走出心理陰影,避免自暴自棄。

  讓“跌倒”干部重新站起來,需要組織對其持續給予關心關愛,促其盡快重新振作起來。一方面,在影響期內,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應當探索回訪教育機制,切不可“一處了之”,應及時關心幫助他們,通過談心談話、調研走訪等形式,認真聽取受處分人員思想、工作、生活和改正錯誤情況以及對組織的意見和建議,做好受處分人員的思想轉化工作,幫助其卸下思想包袱、積極投入工作。另一方面,在影響期滿后,組織應當及時為受處分人員解除處分,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大膽起用甚至提拔后續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用實際案例証明組織並沒有將他們“打入另冊”,從而有效激發受處分干部工作積極性。

  讓“跌倒”干部重新站起來,還需在全社會營造寬容的輿論氛圍,用辯証發展的眼光客觀看待受過處分的黨員干部。“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不容忽視的是,有的受處分黨員干部在影響期滿后仍有較大心理壓力,一些后續工作出色、得到提拔重用的干部也不免受到坊間的議論﹔有的地方擔當精神不夠,即使處分期滿、隻要擬提拔重用的干部在考察期間被提及曾受過處分就往往擱置起來,增加了這些干部重新“站起來”的難度。有鑒於此,應多關心這些干部,鼓勵他們改過自新、輕裝上陣、大膽做事,在新征程上闖出一片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1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