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教育引導學生成為有大愛的人

羅貴權
2019年05月14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強調“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踏踏實實修好品德,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教育引導學生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首先要明確什麼是大愛,為什麼要培育大愛。

  大愛是指博大無私的愛,其內涵十分豐富。對於我國青少年學生來說,要成為有大愛的人,有四個方面的內容不可或缺。

  一是愛祖國。國家強盛則人民幸福安康,國家衰弱則人民窮困遭殃。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在人們心中積澱起來的最純朴最深厚的感情。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都是第一位的。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

  二是愛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力量。《后漢書·申屠剛列傳》寫道:“人所歸者天所與,人所畔者天所去”。意思是說,民心所歸向的,正是天要幫助的﹔民心所背叛的,也是天要拋棄的。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因此,有大愛就要真心實意地愛人民,立志扎根人民。

  三是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青少年學生希望國家好、民族好、人民好,就要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堅定“四個自信”。

  四是愛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偉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正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奮斗,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因此,愛中國共產黨是愛祖國、愛人民、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題中應有之義。青少年學生要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

  有大愛才能有大德、有大情懷。所謂大德,最主要的就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是關系國家、民族前途命運最重要的政治道德,也是大愛的重要內容。一個人,隻有具有愛祖國、愛人民、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愛中國共產黨這些大愛,才能有大德、有大情懷,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可見,大愛、大德、大情懷是有機統一的,而大愛是大德、大情懷的基礎。培育學生的大愛大德大情懷,關鍵是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同志指出:“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大力加強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通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導學生愛祖國、愛人民、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愛中國共產黨,從而源源不斷地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