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從知行合一的角度要求自己

朱康有
2019年05月14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知行觀,或者說認識和實踐的關系,是中國傳統哲學的一個基本命題。《尚書》就將知和行並提,指出“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左傳》也有“非知之實難,將在行之”的說法。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從不同角度思考知行關系。到了明代,“知行合一”成為陸王心學的重要哲學觀念。總的來說,中國古代哲學思想對知行關系的探討主要在人文道德領域展開,認為二者不可偏廢,強調知行合一。今天,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如何從知行合一的角度要求自己,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在這個過程中始終面臨如何處理好理論認識與具體實踐的關系問題。20世紀30年代,毛澤東同志撰寫的重要著作《實踐論》,其副標題即為“論認識和實踐的關系——知和行的關系”。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實踐特色與中國傳統“知行合一”思想有機統一、高度結合了起來。從“行”產生“知”,從“知”回到“行”,涉及方方面面的復雜環節。因此,知和行、認識和實踐作為哲學認識論中的一對深層次矛盾,會在人類社會發展中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出來。知行合一是一個具體的、歷史的過程,處理好二者關系需要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創造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談到知行合一,對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思想作出新的闡釋,使其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尤其是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黨員、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他深刻指出,學習理論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知和行如何合一?習近平同志強調,“知是基礎、是前提,行是重點、是關鍵,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他進一步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

  做到知行合一,要堅持以知促行。隻有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堅定、行動上的堅決。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隻有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才能在行動上敢於擔當、奮勇搏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員、干部要做到以知促行,必須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系統學、跟進學、聯系實際學,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

  做到知行合一,還要堅持以行促知。思想的力量隻有通過行動才能發揮出來,隻有付諸實踐才能創造奇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黨員、干部應深刻認識到“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隻有實干才能成就事業,隻有奮斗才能實現夢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在學懂弄通的基礎上努力做實。黨員、干部要敢扛事、願做事、能干事,把知和行統一起來,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多為人民群眾辦實事。隨著實踐的深入,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等就會有更深入的體悟,從而達到以行促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