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數字中國,催動發展蝶變

李洪興
2019年05月14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垃圾分類綠色能量生成機,雕塑AR合影,雲3D智能試衣鏡……在福州舉行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把福州的三坊七巷、千年古街變成了“智慧場”。智慧場景與古老街巷的“碰撞”,連接起過去、當下與未來。房屋匾額與腳下石板在訴說往事的同時,技術應用更讓人們感受到新時代的科技風採。

  數字峰會上,人們談論最多的是數據,構想最多的是未來。院士們講數據資源的挖掘與開發,企業家們暢談技術的應用與普及,參展商們展示各自的產品並以互動體驗贏得關注。就連在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參觀的觀眾,都會指著演示屏幕給同伴講解,“這個能看到道路的擁堵情況,解決交通問題”。當由一個個“0”與“1”構成的數字世界,以實物實景的應用呈現出來時,無論是數據展示還是場景體驗,都讓人們看到了數字背后的魅力,“讓數據創造價值”日益成為共識。

  數據應用與互聯網發展帶來的變化,讓電子商務、電子政務、數字經濟、產業升級等有了更多入口。數字經濟規模達31萬億元,約佔GDP的1/3﹔《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顯示,2018年31個省市區信息化發展指數平均達到67.15%,比上年提升4.88%﹔每4個人中就有1個用支付寶辦事,成為百姓民生服務的一大入口……數字中國建設的驕人成績,正是遵循了信息時代的數據規律與數字邏輯,隻有善於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才能更好書寫未來。

  數據之所以能夠迸發出強大力量,絕非一朝一夕,而來自長期積澱。誕生於50年前的互聯網,從一封簡單的電子郵件發展到如今的人工智能,使地球成了村落、產業換了天地、生活變了模樣。今年是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從被信息浪潮推著走,到現在開闊的思維、創新的技術,中國正在引領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潮流。可以說,互聯網技術從萌芽到蝶變,數據應用從點燈探路到融入生活,無不有賴於技術的積累、創新與迭代。步入新時代,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中國互聯網積蓄的潛能將持續釋放。

  中國從數字大國邁向數字強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網民規模達到8.29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9.6%。龐大用戶一方面為數字產業和數字中國建設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也有待於持續不斷地從中挖掘潛能。比如,數據共享不充分不及時、數據資源採集利用與標准不規范、數據資源社會化開發的法治環境有待完善,等等。“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未來數字中國建設既要直面難題又要順應趨勢,讓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的網信事業更好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

  “萬物互聯,催生社會蝶變”。5500多年前,生活在福州的人們用陶土制造了一盞燈,點亮了海洋文明的星星之火。今天,被喻為“有福之州”的福州,同樣點亮了數字發展的一盞明燈,助推數字中國建設邁出了重要一步。面對日新月異的大數據發展,以此為契機,隻要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力爭主動,就能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步伐,讓科技之光普照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