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網紅店,有“顏”更要有“品”

彭訓文
2019年05月1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今的網紅餐飲店,或菜式新穎,或裝修奇特,或風格“小資”,吸引了很多食客特別是年輕人前去“打卡”。不過,熱度一過,很多消費者就轉向了“下一家”,這些網紅店多數也逃不過經營慘淡、關門歇業的命運。

  仔細分析這些網紅餐飲店的興衰歷程,其優缺點都十分突出。網紅餐飲店,紅在“顏值”高。很多餐飲店菜式外觀的確漂亮、裝飾充滿情調、噱頭足夠多、環境足夠好,這些元素恰恰是年輕食客喜歡的。相關統計顯示,如今中國餐飲消費人群中,“90后”“00后”貢獻了超過一半的餐飲訂單﹔消費者選擇餐廳的影響因素中,就餐環境排在首位,其次是菜品口味、食品安全、價格因素等。這些年輕人吃飯前喜歡先拍照、發朋友圈。拍照的人多了,通過移動互聯網、短視頻平台的傳播,很多餐飲店因此成了“網紅”。

  網紅餐飲店,衰在品質低。如果說一家餐飲店菜式、裝修漂不漂亮是“面子”,那麼味道好不好、價格合不合理、服務到不到位就是“裡子”了。很多網紅餐飲店走向衰落,熱衷於追逐“顏值”佔了很大原因。

  消費社會學認為,消費不僅是經濟行為,還具有復雜而深刻的社會意義。餐飲店通過各類創新創意行為,吸引年輕網民關注,並把這種關注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這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餐飲店不應僅滿足於通過提升顏值獲得的短期回報。事實証明,由於年輕人消費心理變化較快,這種回報是難以長期持續的。

  中國餐飲業有很多百年老店,這些店得以傳承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其菜品本身的品質和性價比。要提升品質,需要餐飲從業者更加關注當代消費價值觀、審美觀的變化,比如人們的飲食需求從以前的“老三樣”轉向追求更為多元、全面的健康飲食結構,飲食環境從干淨衛生轉向追求綜合性的體驗感等。

  總的來說,中國正在經歷消費升級,反映在餐飲方面就是人們對餐廳的期望值在上升——不再是單純為了填飽肚子,而是更多地追求用餐的體驗性、享受性、獨特性、時尚性。因此,隻有那些好吃、好玩、好看、健康的餐廳,才可能在激烈的餐飲行業競爭中存活下來。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