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微信工作群的指尖之苦,實是形式主義之累

張炳劍

2019年05月13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微信工作群的指尖之苦,實是形式主義之累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珠海市香洲區印發了《香洲區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措施》(以下簡稱《措施》),要求“原則上一個單位隻建一個工作群、非工作時間不發布工作信息。”上述文件一經發布,微博等社交媒體上迅速掀起了一場關於“下班后微信群禁發工作消息”的大討論,網友紛紛表示支持,認為應該全國普及,爭取早日脫離“苦海”。

  近年來,基層工作人員成為微信工作群的“群奴”現象屢見不鮮。幾十上百個微信工作群,導致“日常工作隨便發、事無巨細往上發、相同內容重復發”等問題被時常詬病。今年從中央到地方都在開展基層減負工作,中央更是專門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這一文件,明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

  從目前來看,這一規定在短期內對減輕基層負擔有一定的作用,至少許多基層人員有了這一規定的“撐腰”,有了退出一些“無用”微信工作群的底氣。但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也要防止陷入另一個極端,即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為了實現所謂的“減負”,就對所有工作群一刀切,反倒影響了工作的正常開展。畢竟,互聯網環境下,微信工作群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許多工作的開展,也給具體的人員帶來很多便利。比如,一些原本要面對面交流的工作,就可以通過在微信群裡交流得到解決。

  微信作為即時通訊工具,具有靈活、快捷、功能多樣、互動性強等優點。但任何工具如果不能科學地為我所用,優勢也會變為劣勢。不可否認,微信工作群在方便工作的同時,也存在過多過濫現象。有的基層工作者被拉入幾十個微信工作群,甚至有達到161個的,不論是工作還是休息時間,各類通知輪番轟炸,哪個回復遲了都不行。

  對於珠海的一刀切做法,實際上也有值得商椎之處。八小時以外的時間,一律不能發工作微信,這麼做是否也太理想化了?畢竟是公務員,畢竟還是為社會服務的一個團體,真遇到一些緊急的情況該發還是得發。

  事實上,基層工作之所以繁重,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長久以來的文山會海、過度留痕,以及多頭考核等形式主義的存在。正所謂“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所有的工作最后都會落在基層,其工作人員不得不面臨聯系多頭的現實。如果不改變這一核心問題,那麼被減的微信工作群也會死灰復燃。說到底,微信工作群是形式主義在基層的病症而不是病因。

  退一步講,真的把所有的工作群不分類別隻精簡到一個群了,如果官僚主義的病灶不除掉,那麼,各個部門的信息鋪天蓋地擠滿屏幕,而且各相關領導也都要你回復,估計你刷屏都不知道怎麼刷了,甚至連北在哪裡都摸不著了,或許到那個時候,恐怕還是多分幾個群好。

  所以,對於微信工作群,我們不能因噎廢食、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不管、聽之任之。各單位應結合“基層減負年”的要求,加強和改進微信工作群管理方式,數量該精減的要精減,入群人員該審核的要審核,嚴控信息發布內容,沒必要說的不說,沒必要回的不回,這最重要。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