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決不允許違法建設侵佔生態保護紅線

樊大彧

2019年05月13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決不允許違法建設侵佔生態保護紅線

“削山造地建別墅群”系列問題的教訓十分深刻。中央保護生態環境的力度前所未有,各地必須聞風而動、堅決響應,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

2019年2月,媒體對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削山造地”和保定市徐水區“20天征地萬畝”、滿城區“削山造地建別墅群”、淶水縣“一個項目獨享2000畝生態大湖”等四個問題進行了報道。近日,河北省決定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其中,邢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永會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給予其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按正處級非領導職務安排工作。

此次發生在石家庄市和保定市部分區縣的違規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十分嚴重。2017年和2018年,黨中央分別就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設別墅等問題下發通報,尤其是對秦嶺北麓違規別墅全面拆除的處置,被稱為“秦嶺保衛戰”,給全黨上了一堂極其深刻的政治警示教育課。然而,在此情況下,石家庄市和保定市部分地區仍發生了嚴重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規銷售、生態風險等問題,這表明一些地方在“秦嶺保衛戰”的警鐘響起后,仍未扛起環境保護主體責任,仍不能確保政令貫通和實現上下貫通。

此次石家庄、保定等地問題暴露后,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成立聯合督導組,省紀委監委組成工作組,通過調查核實,深入追責,堅決徹底整改。河北省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同時,對違法違規房地產項目採取了收回出讓土地、拆除清理違法建筑、部分建筑物收歸國有等處置措施,推動有關地區對違法建設違規收儲土地問題進行全面整改。

先是一些人在素有“國家中央公園”之稱的秦嶺破壞山體大建別墅,后又有人在河北省削平山坡建別墅群、水庫周邊搞房地產,違法違規房地產項目侵佔生態保護紅線的案例不斷出現,表明一些地方依靠房地產業拉動經濟發展的觀念依然存在,而且還有相當的市場。各地要吸取教訓立即行動起來,對房地產項目與當地生態保護相沖突的情況進行大整治,重點排查自然保護區、重要河流湖庫、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等范圍內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違規房地產項目。

決不允許違建別墅等違法建設侵佔生態保護紅線,不能讓優美生態環境這個“公共產品”成為少數人的“后花園”,不能讓少數人享受美景的同時令整個社會承擔生態環境破壞的惡果。各地要及時組織全面排查,對涉及的每個問題採取限期依法依規完成拆除、沒收等整改措施,堅決避免違法項目補辦手續獲得合法身份,堅決防止整改中出現新的違法行為,要堅決把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向縱深推進。

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作為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的典型案例,重視程度高、追責力度大、震懾效果強、影響范圍廣。石家庄市和保定市部分區縣“削山造地建別墅群”等問題的出現,說明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方面存在不及時、不到位的問題,暴露出政治意識缺失,擔當盡責力度不足。“削山造地建別墅群”等問題還說明,一些地方對環境問題長期不重視、不解決、態度消極,講政治停留在口頭上、會議上、表面文章上,沒有真正落實到行動中,存在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問題。

“削山造地建別墅群”系列問題的教訓十分深刻。中央保護生態環境的力度前所未有,各地必須聞風而動、堅決響應,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各地要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訴求,不斷強化法治意識、嚴格依法行政,讓生態保護紅線成為美麗中國的忠實守護者。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