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農業有奔頭、鄉村有活力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為鄉村振興提供內在動力

陳文勝
2019年05月1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農業現代化是鄉村現代化的重要基礎和動力。從發達國家農業現代化的經驗來看,農業現代化的每一次飛躍都會引起鄉村發展的現代化變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為鄉村振興提供科技動力、人才動力、產業動力。

  提供科技動力。農業的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的關鍵在科技進步。現代科技是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的重要驅動力。歷史上,正是由於農業技術形態的不斷進步,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不斷演進。在推進農業現代化過程中,農業科技創新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加快鄉村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比如,用現代科技提供的物質條件裝備農業、改造農業,能夠加快勞動力文化素質提高與管理創新的速度,從而為鄉村振興提供關鍵變量。當前,科技的不斷創新特別是互聯網的廣泛應用,為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在鄉村的發展開辟了廣闊空間,有力促進了鄉村多元發展並加快新動能成長,重構鄉村產業鏈和價值鏈,優化鄉村產業結構,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和專業化分工,也讓傳統產業煥發出生機與活力,成為鄉村振興的直接推動力。

  提供人才動力。農業現代化道路是致力於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可持續發展道路,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生態安全和農民收入增長是其基本目標。農業現代化將不斷激發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既是鄉村人才實現自我價值的重要途徑,也是農村現代化的前提與保障。還應看到,人力資本是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源泉。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業現代化推動城鄉人才資源雙向流動,農業比較效益的高低決定著鄉村人才的去留。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隨著農業現代化的不斷推進,農業的功能不斷拓展、價值不斷凸顯,農業增值能力和比較效益不斷提升。這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才來到鄉村、投身農業,從而打破長期以來人才由鄉村向城市單向流動的局面,形成返鄉創業、資本下鄉的新局面,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從這個意義上講,以農業現代化為目標的鄉村產業振興與人才振興有著緊密的互動關系,互相作用、相得益彰。

  提供產業動力。農業是鄉村的基礎產業、核心產業。隻有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鄉村才會有活力,農民才會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沒有農業現代化就不可能實現產業興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鄉村產業振興的必由之路。農業現代化通過順應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以合理的產業結構、先進的生產方式、現代的科學技術為支撐,優化農業供給結構和資源配置,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推動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健全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從而推動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優化升級,帶動鄉村產業市場競爭力全面提升,為鄉村產業興旺提供強大基礎動力。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農辦鄉村振興專家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3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