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實現民族復興的人間正道

李君如
2019年05月10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會極大地改變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底“好”在哪裡?這是一個需要我們深入思考和認真回答的重大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好就好在它能夠解決中華民族面臨的歷史性課題。中華民族近代以來面臨兩大歷史性課題:一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在新民主主義革命解決了前一個歷史性課題之后,我們要解決的歷史性課題就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決這一歷史性課題的過程中應運而生,並為解決這一歷史性課題開辟了廣闊道路和光明前景。

  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飽受欺凌的落后農業國發展到今天,成為繁榮昌盛、舉世矚目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70年間發生的這種歷史性巨變証明了一條真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新時代,我們黨准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堅定“四個自信”,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接力推進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日益成為現實。事實無可辯駁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經過實踐檢驗能夠有效解決中華民族面臨的歷史性課題的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好就好在它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堅實的實踐基礎。以全球視野和歷史眼光來考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可以發現,它是人世間一股生機勃勃、朝氣昂揚的“活水”,堅持通過改革開放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完善自我,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人民共同富裕、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中展現出突出優越性。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充滿活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源頭”是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中華民族的恢弘歷史中走來,飽含中國人民的歷史經驗以及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科學認識,契合中國發展實際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因而能夠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習近平同志用這句話闡明了一個深刻哲理:一條道路好不好,要看這條道路是否適合我們的客觀實際。而這一問題唯有通過我們自己的實踐才能得到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令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光明大道。正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等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方面的實踐成果,讓中國實現了現代化進程中的跨越式發展,促進了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深扎根於中國大地,成熟於中國人民自己的偉大實踐與持續奮斗之中,能夠保証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因而是造福人民的人間正道。

  我們正在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彰顯著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還將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我們將始終保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繼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上闊步前進。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使中華民族繼續邁向強起來的美好未來,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跡。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0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