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走好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呂德文
2019年05月10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鄉融合發展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不僅要避免走“城市興、鄉村衰”的老路,更要走出一條城市和農村攜手並進、互利共贏的新路

  城鄉發展不是此消彼長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發展、共享成果的共生過程

    

  “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近日,中央發布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為新時代的城鄉融合發展描繪了路線圖、確立了時間表。

  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近年來,我國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同時也要看到,城鄉要素流動不順暢、公共資源配置不合理等問題依然突出,影響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根本消除。《意見》的出台,就是要解決現實中的問題,重塑新型城鄉關系,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促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可以說,城鄉融合發展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不僅要避免走“城市興、鄉村衰”的老路,更要走出一條城市和農村攜手並進、互利共贏的新路。

  《意見》具有很強的指導性,既著眼於現實,也圖之長遠﹔既有戰略部署,也有具體路徑。《意見》提出3個時間節點:到2022年,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到2035年,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到本世紀中葉,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成熟定型。為此,《意見》也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改革舉措:改革的要求,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改革的抓手,是協調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改革的目標,是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改革的重點,是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可以說,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是城鄉融合發展的政策窗口期,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均衡配置”“一體化發展”“普惠共享”……從《意見》中的這些關鍵詞,可以看出城市與農村的聯系日益緊密。一方面,在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過程中,堅持城鄉一盤棋的整體謀劃思路。無論是公共服務普惠共享、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還是鄉村經濟多元化和農民增收機制,本質上都是要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縮小城鄉差距。另一方面,在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上,守住底線至關重要。具體說來,始終堅持土地所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守住鄉村文化根脈,就是要高度重視防范各類風險,用城鄉融合發展為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穩定器作用。城鄉發展不是此消彼長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發展、共享成果的共生過程。

  制定出一個好文件之后,關鍵在於落實。《意見》對落實機制也作出了創新安排,提出“把試點作為重要改革方法”,選擇有一定基礎的市縣兩級設立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有明確戰略藍圖,有具體改革路徑,有高效落實機制,相信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一定會不斷健全完善,為城鄉融合發展保駕護航。

  (作者為武漢大學社會學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0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