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我不覺得讀研是一種“浪費”

林俊鵬

2019年05月09日10: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我不覺得讀研是一種“浪費”

伴隨著研究生擴招,越來越多的本科畢業生選擇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然而,研究生教學是為了培養學術人才,與本科教學的目的並不一致,因此很多有志於進入職場的研究生,都難免在入學之后,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

這種現象在那些對口崗位沒有太多技術門檻的專業尤為明顯。通常,這些對口崗位隻要求本科乃至專科學歷,似乎工作經驗比學位更加重要。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會開玩笑說:“可能未來讀研出來找工作了,發現面試你的主管是自己曾經的同學。”在一些行業的很多從業人員看來,本科畢業生和碩士畢業生在能力上並沒有多大差別,入職了都要從零學起。

在這種近乎“讀書無用論”的看法之下,讀研的時間好像真的有些“浪費”。然而,我卻並不覺得讀研當真是一種“浪費”。如果隻看用人單位對我們的評價和開出的薪水,讀研或許幫助不大,但如果將潛移默化的作用也考慮進去,那麼,在校園裡學習的光陰,絕對意義重大。

本科畢業生讀研的動機,粗略說來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在本科階段就發現了自己的學術興趣,希望通過攻讀碩士乃至博士培養自己的學術能力,為未來從事科研和教學做准備。這些人會在研究生階段大量的文獻閱讀中發現自己的研究興趣點,但這類學生的佔比並不高,更多的是那些還不知道自己是否熱愛學術,但暫時還不想進入職場,而是希望進行深造的學生。有些畢業生因為覺得自己的第一學歷職場競爭力不高,所以想攻讀碩士學位,增加自己的簡歷優勢。還有些畢業生純粹沒做好進入社會的准備,希望為自己續上兩三年的緩沖期。這些學生可能很快發現,研究生階段的課程安排與就業能力培養相關度並不大,即使聽上去強調實操的課程,也離不開大量的文獻閱讀。這會讓很多人覺得,讀研好像並不明智。

坦白說,我的讀研動機就屬於后者。我一方面試圖通過換個城市讀研,體驗不同的學校氛圍,探索自己是否熱愛學術研究,但更傾向於在碩士畢業后進入職場。對我們這些人而言,讀研為我們提供了一種人生的可能性,在讀研時可能會發現學術的魅力,從而作出選擇。若不讀研,學術能力就無從談起,從事科研教學幾乎沒有可能。

研究生階段所學到的,不一定是可用於實踐操作的技能,還可能是內在的思維能力。研究生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學術思維,培養學生利用理論視角去解釋現象的能力。這種能力在未來的基層工作中未必能立刻顯出優勢,但隨著職業生涯的發展,這種思維會對一個人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書到用時方恨少”,越來越多的職場人回到學校攻讀在職研究生,或許就是因為看到了這種能力的重要性。

與此同時,攻讀研究生,也給自己提供了自我提升機會。在學校,可以閱讀自己喜歡的書,也可以旁聽一些課程,參加學校的海外交流項目,還可以就一些公共議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深入討論,獲得新知。這些機會在畢業工作后,其實非常難得。

歸根結底,既然作出了選擇,那就已經沒有了后悔的退路,理應讓這種選擇變得更有意義。很多時候,人生的選擇都無所謂對錯。不論是出於何種目的選擇讀研,隻要能在讀研過程中慢慢明晰自己的人生方向,積極培養自己的相關能力,時間就絕對不會被浪費。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