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清華起訴“清華” 折射傍名牌亂象

夏凡

2019年05月09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清華起訴“清華” 折射傍名牌亂象

昨日,一起訴訟“亮”了。其原告是清華,被告也是“清華”——清華幼兒園。據報道,清華大學向多個清華幼兒園提起民事訴訟,告其侵害商標權,“擾亂了市場秩序,構成不正當競爭”。

消息一出,網友七嘴八舌。而“畫風”大都是這樣的:“我老家還有劍橋幼兒園”“不好意思,給我逗樂了”“北大幼兒園很慌,劍橋、哈佛瑟瑟發抖”……網友紛紛吐槽身邊的“名校”,把該話題送上了熱搜。

所以,清華起訴“清華”,應該怎麼看?是否侵權,自有法院判決。但其背后的問題,還是值得深思。確如網友所言,當前從城市到鄉村,傍名牌的幼兒園、培訓機構等,比比皆是。有的可以肉眼識破,有的則頗具欺騙性,它們不澄清、不解釋、不置可否,甚至故意混淆視聽、想方設法與名校“沾親帶故”,讓人信以為真。此類亂象,讓公眾眼花繚亂,甚至讓很多人上當受騙、交了不少“學費”。

傍名牌為何存在?無非是圖名圖利而已。其實古往今來,傍名牌、搭便車的現象為數不少。從文藝作品裡的李逵與李鬼,到當前遍布大街小巷的協和、同濟醫院,傍名牌已堪稱公害,既誤導消費,又有侵權之嫌,對正常的市場秩序造成不良影響。

怎麼辦?公眾要擦亮眼睛,用腳投票。名牌本身也要“斤斤計較”,主動收集証據,積極亮劍。尤其應當強調的是,此類維權絕非“小肚雞腸”,更非小題大做,而是大有意義——治理傍名牌亂象,不能“心胸開闊”,就是應該有“眼裡容不得沙子”的態度,以積極維權讓侵權行為有痛感,讓有相似情況的商家有所忌憚。

當然,根治傍名牌亂象,不能僅靠維權。從當前情況來看,傍名牌已堪稱一種“歪風”,似乎被放任、被默許,不少商家也有法不責眾的心理。對此,如何細化規則、強化監管,如何在注冊登記時嚴格把關,值得思考。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