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設身處地”,文明社會需要更高的共情能力

戎國強

2019年05月09日08: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設身處地”,文明社會需要更高的共情能力

  參與社會生活,有一種能力很重要,即“設身處地”地理解他人的能力。特別是參與公共事件的討論,對他人的立場和觀點,無論是贊同還是反對,都應該以充分理解他人的立場和觀點為前提﹔這樣,贊同和支持會更有效,反對和反駁更會擊中對方要害。但是,一些公共話題的討論表明,參與者普遍缺乏“設身處地”地理解他人的能力。

  5月3日晚,中職籃(CBA)2018—2019賽季季后賽第四場比賽在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舉行,廣東宏遠以103:98戰勝新疆廣匯。賽后舉行了頒獎儀式,也就是說,廣東隊在新疆廣匯的主場捧起了被稱為“至尊寶鼎”的玉制的鼎形獎杯。頒獎儀式之后,多個自媒體賬號都發文評論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在頒獎儀式上的表現,說姚明在頒獎儀式上沒有什麼笑容,好像廣東隊奪冠並沒有讓他很高興。這些評論文章一致認為,姚明顯得不開心,是因為自他擔任籃協主席以來,CBA總決賽年年都是4:0,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對於聯賽的發展非常不利——姚明是為這件事情發愁。

  這裡要解釋一句,CBA總決賽實行7場4勝制,哪一個隊率先贏球達到4場,比賽即告結束。總決賽的某一方連贏4場奪冠,稱為“橫掃”,奪冠一方當然會興奮異常,因為顯示了自己的強大實力。但是,對球迷來說,總決賽隻打4場就決出勝負,一面倒的比賽有點單調。如打滿7場決出勝負,比賽過程會更激烈、更多懸念。作為籃協主席,姚明當然也希望比賽更精彩,收入更多。

  但是,總決賽的“橫掃”結局,就一定是姚明在頒獎儀式上情緒顯得不夠興奮的原因嗎?

  站在姚明的立場,替姚明想一想,這樣幾個顯而易見的事實,同樣會對姚明的情緒或情緒表達產生影響:一,姚明是籃協主席,是管理者,不是運動員﹔他不可能像廣東隊成員或廣東隊球迷那樣興奮。二,作為籃協主席,要顧及比賽失敗一方的情緒,要顧及新疆球迷的情緒,更不能因自身因素去刺激新疆廣匯隊及球迷的情緒,更何況頒獎儀式就在他們的主場舉行——這是籃協主席必須具備的立場和意識,或者說是基本的素養。姚明擔任籃協主席以來,其CBA賽事管理行為,均表現出較高的素養(包括情商),至今沒有犯過被廣泛詬病的錯誤。他在本屆CBA總決賽頒獎儀式上的表現,做到了顧及有關各方,不偏不倚,令人服氣。

  但是,沒有一篇自媒體文章把姚明的情緒表達與他的職務、與新疆廣匯的主場環境聯系起來考慮。倒是在一篇自媒體文章的評論區,有一位網友留言說:“誰說姚主席不高興了。人家如果笑了你們又會說他支持廣東不支持新疆了!”遺憾的是,瀏覽了那麼多網友的評論,隻看到一位網友這樣說。這是否表明:能“設身處地”地思考、討論問題的人太少了?

  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不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無知導致狹隘,狹隘導致狂妄,狂妄導致無謂的爭端。如果說這場口水戰有什麼正面價值,那可能就是它讓我們看到,不能設身處地地理解他人,一點點小事,都可能撕裂人群﹔或者說,隻要有一部分人失去了理解他人的能力,人群經不起一點點分歧和爭議。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