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外賣員捅傷保安,為何沒有平台“認領”

魏英杰

2019年05月09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外賣員捅傷保安,為何沒有平台“認領”

  5月7日中午,浙大紫金港校區龍宇街出入口發生一起外賣員捅傷學校保安的案件。事后西湖區警方通報,外賣員劉某與執勤保安就持証進出登記問題發生爭執,劉某從電動車儲物箱拿出一把水果刀刺傷保安,隨即被現場其他保安控制。

  這是一起不該發生的案件。雖然沒有規定外賣員一定要隨身攜帶身份証件,但有些場所、單位會規定持証登記進出,外賣員要想送東西進入,隻能出示相關証件,如果沒帶証件或不肯出示,保安職責所系,當然不能讓他進入。從警方通報來看,這名外賣員確實是沒帶身份証件,但這時候也不是沒有解決辦法,例如打電話給顧客,讓顧客自己出來拿,不管怎麼說,也不至於鬧到動手傷人的地步。

  外賣人員很辛苦,這值得同情,是人可能都會偶爾失控、暴躁,這也能理解,但不服從管理規定,故意傷害他人,這就不值得理解和同情了。在這件事情上,孰是孰非一清二楚,沒有什麼模糊地帶。包括有人說,保安和外賣人員平時就是“死敵”,有些保安對外賣員很凶,還有網友說,平時經常看到外賣員橫沖直撞闖入學校,保安攔都攔不住呢。一碼事歸一碼事,不能把其他事例和問題放到這個事情上來掰扯。

  鬧出這件事情,人們很容易想到,應該讓平台對外賣員多加規范約束。確實如此,我們經常看到,外賣員走路都帶著風,一晃眼就不見人影,在小區裡開電動車一點都不帶剎車,而外賣員與小區保安、顧客吵架沖突的事情也是時有發生。這背后一方面是平台考核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和平台隊伍建設和規范化管理不到位有關。然而具體到這起案件,讓人驚訝的是,至今都沒有一個平台出來“認領”這名外賣員。

  由於劉某電動車儲物箱和餐箱有某外賣平台的標識,很多人以為他就是這個平台的員工。但據該平台回應,該“兼職騎手”今年3月13日后在這個平台就沒有任何接單記錄,而其他外賣平台也沒有出來“認領”劉某。這樣的話,問題更值得引起關注了。劉某隻能是在平台上接單,所以他不可能是單干戶,而即便劉某屬於眾包公司員工,其背后的接單平台以及所屬公司也應該作出必要回應才對。

  雖然捅傷保安是劉某所為,但公眾尤其關心的是,究竟是哪家平台或眾包公司沒有管理好自己的員工。沒有人出來“認領”劉某的情況,也就讓人擔心,是否平台或眾包公司單方面推卸管理責任,或者對旗下員工(合作人員)漠不關心。這本不應該是事情發展的正確方向。平台或眾包公司應當做的是,及時回應公眾關注,立即展開自查自糾,堵住管理漏洞。

  外賣員是一個奔波勞碌的工作,其職業安全與保障也往往被忽視,這是值得引起社會關心的問題。同時也要看到,這個職業深入社會各領域,外賣員甚至比你的同事對你更了解,是一個極易闖進個人隱私領域的職業。因此,外賣人員需要經過職業道德培訓,也應當接受平台的管理與規范。否則,這可能影響到人們的消費體驗與安全。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