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除了苦練拳擊,8歲萌妹還有多少機會走出大山

楊鑫宇

2019年05月09日08: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除了苦練拳擊 8歲萌妹還有多少機會走出大山

最近幾天,一名年僅8歲的小女孩突然在網上爆紅。在幾段廣為傳播、點擊量超高的視頻裡,這名小女孩輾轉騰挪,靈活攻守,在拳擊對抗當中把一位比她年紀稍大的小男孩打得連連敗退,引得廣大網友紛紛驚嘆:這簡直就是電影《摔跤吧!爸爸》裡女主角的現實翻版。而小女孩的堅毅與勇敢,也和她的拳技一同得到了公眾的認同和贊許。

很快,這些視頻背后的故事便被人們發掘了出來。原來,這名小女孩叫小湯圓,來自貴州畢節的貧困山區。視頻中與她對打的男孩是比她大兩歲的哥哥,訓練兄妹二人練習拳擊的則是她們的父親鄭為新。最早,作為拳擊愛好者的鄭為新教孩子練習拳擊是為了幫孩子強身健體。后來,他發現兩個孩子確實有些天賦,又對拳擊感興趣,認為她們有機會靠這門本事實現“走出大山”的夙願,於是才開始了專門的訓練。孩子們對打的視頻之所以會在網上流傳,是因為他在某短視頻平台上注冊了賬號,與網友們分享孩子的成長過程。但這些視頻在一夜之間突破了平台的限制,在全網爆紅,卻是他們一家從未想到的事情。

在這個酷似《摔跤吧!爸爸》的真實故事裡,有著令人感動、暖心的一面。不論是兄妹二人在追夢道路上的刻苦奮斗、相知相守,還是父親鄭為新想為孩子們開辟一條新路的拳拳之心,又或者是小湯圓的才能與糾正性別刻板印象的努力,都足以令人動容。但是,深究下去,這個故事也難免令人感到有幾分心酸。正如孩子們的父親鄭為新所言,他並沒有像《摔跤吧!爸爸》的男主角那樣將子女培養成世界冠軍的豪邁雄心,而只是希望孩子們借助拳擊這條路“走出大山”。相對於本來就生活在大山之外發達地區的孩子們而言,小湯圓兄妹歷盡艱辛所能換來的,也隻不過是城裡孩子的日常生活。

看著年幼的小湯圓眼瞼上因練習拳擊而受的傷,有誰能不感到心疼呢?她的父親一樣會感到心疼,但為了讓孩子有機會走上職業拳擊道路,他不能因為心疼中斷訓練。對於鄭為新教育子女的方式,隻要沒有耽誤孩子接受義務教育,沒有妨礙孩子健康成長,外人無權置喙。小湯圓兄妹的拳擊之路最終能否走通,也仍然是未定之數。然而,在個案之外,我們應該看到,鄭為新其實是在嚴重缺乏選擇的情況下的一個“異類”。

從某種意義上說,小湯圓兄妹確實頗具“運氣”——如果他們的父親不是一個拳擊愛好者,如果小湯圓沒有這樣的天賦,如果視頻沒有在網上熱傳……他們的未來恐怕絕不會像今天這樣,充滿想象空間。對更多貧困山區家庭而言,他們根本就不像小湯圓一家一樣,擁有這種選擇的機會,這些家庭裡的孩子或許同樣渴望走出大山,但社會能提供給他們的路又有多寬?

今天,小湯圓兄妹有幸進入了公眾的視野,她們的前途值得我們致以最真誠的祝福。但除此之外,我們更應借此機會去關注小湯圓兄妹背后,和她們一樣生活在大山裡的孩子們,想辦法為所有這樣的孩子提供改變命運的機會。其實所有人都知道,和拳擊相比,教育才能改變更多人的命運,但遺憾的是,越是在貧困的山區,教育質量往往越是不盡如人意,孩子們考上大學的機會也越低。不論是國家大力推進的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還是有些地方進行的“課堂直播”探索,都是解決問題的積極嘗試,而這些事業需要的關注,不局限於網友們對視頻的點擊。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