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互聯互通建設是富有遠見之舉

菲利波·格蘭迪
2019年05月0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互聯互通和發展繁榮,有利於沿線地區的長期穩定,並能從根本上解決難民問題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宗旨是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然而在當下,由於戰爭和沖突等原因,全球逾6850萬人被迫遠離家園,這一龐大規模每年還在增長。

  如何幫助這些流離失所的人們?我們可以提供食物、藥品、住所等物質援助,但還需著眼長遠,為他們提供教育和有活力的社區,給受安置問題影響的貧窮國家提供支持,幫助他們重返家園。這一切,不是某個國家能夠單獨解決的,需要的是全球通力合作。

  合作,也是“一帶一路”建設體現的重要精神。近6年來,旨在加強國際合作的“一帶一路”倡議,強調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的重要性,與聯合國難民署工作的重要目標相契合。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充滿期待,因為互聯互通和發展繁榮,有利於沿線地區的長期穩定,並能從根本上解決難民問題。

  幾年前,我在希臘遇到了一位敘利亞難民,他逃離了家鄉的轟炸襲擊,穿越了飽受戰爭蹂躪地帶,挺過了前往歐洲的危險旅程。我問他何時覺得自己陷入最大危險,他說當在船上手機信號突然消失的時刻。看得出,當今時代,與世界的聯系已成為安全的基本要素,互聯互通已是安全的基礎。

  在互聯互通的路上,不應該有人掉隊。如果有人不能在經濟全球化中受益,那麼危險、孤立和欠發達就可能在一些地方蔓延,甚至使之陷入不安。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一地的戰爭影響也可能擴散到其他地方,甚至波及每一個人。我認為,讓所有人受益的互聯互通建設是富有遠見之舉,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引領這一行動,希望其他國家可以仿效。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聯合國難民署的重要支持者,在解決人道主義危機和全球難民問題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推動聯合國大會通過《難民問題全球契約》的進程中,中國給予了堅定支持,並發揮了積極作用。過去數年,中國政府增加了對聯合國難民署的財政捐助,支持為非洲和中東地區的難民提供救濟和改善生活條件。例如,通過我們與中方共同努力,中東地區的敘利亞難民處境得以緩解。當前,我們正與中方商討通過體育運動改善難民生活的可行性,並就此展開更多合作。我們也正在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的可能性。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投身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直接發揮了積極作用。越來越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希望擔負起全球社會責任,與我們攜手合作。有鑒於此,我對聯合國難民署與中國的合作充滿希望。

  (作者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3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