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顏曉峰
2019年05月0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放射出燦爛光芒、結出豐碩果實,生動詮釋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中國共產黨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黨,經受住了長期執政的考驗,這本身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生動詮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將指引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放射出燦爛光芒、結出豐碩果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不斷將馬克思主義推向新的歷史高度,生動詮釋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指引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成立后,在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性的重大檢驗,也是對我們黨創造性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能力水平的歷史檢驗。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們黨順應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要求,適應中國國情,順利地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發展了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改造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使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積貧積弱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創造了人間奇跡。馬克思主義把創造高於資本主義的勞動生產率、消除剝削和兩極分化作為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進行改革開放,推動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封閉半封閉向全方位開放轉變,是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體現。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這個偉大覺醒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按照生產關系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狀況、上層建筑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狀況的規律辦事,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必須頂住各種壓力、排除各種干擾,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地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改革開放中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改革開放的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使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飛躍,是馬克思主義實踐性品格的新激發,是中國人民擺脫貧困、追求富裕,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國的必然產物。在此過程中,馬克思主義不斷回應重大時代課題,保持強大生命力。鄧小平理論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開創了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科學發展觀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指引中華民族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創新發展的偉大實踐。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我們黨正在經受革命性鍛造。新時代新使命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回答和解決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以“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這一思想精髓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民族抱負、世界責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飛躍証明,科學社會主義依然保持內在動力和生機活力,馬克思主義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執政70年來,中國共產黨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黨,成為長期執政的黨。雖然黨的建設依然任重而道遠,但我們黨經受住了長期執政的考驗,這本身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生動詮釋。在新時代,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對的挑戰也前所未有。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從而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新中國成立70年,繪就了一幅偉大社會革命與黨的自我革命相輔相成、協同推進的壯麗畫卷。70年滄桑巨變,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根本原因就在於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黨的堅強領導是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

  指引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近100年的奮斗歷史,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改變中國命運的艱辛歷程﹔新中國70年的滄桑巨變,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建設社會主義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飛躍,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邁向民族復興的嶄新篇章。當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帶領中國人民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光明前景堅定前行,奮力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

  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這是一個更加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牢牢把握正確航向的新征程,是一個更加需要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回答和解決前進道路上各種重大問題的新征程,是一個更加需要在新的偉大實踐中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征程。把我國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創舉,是中國共產黨譜寫科學社會主義新篇章的偉大實踐。當中國通過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實現現代化的強國時,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更加充分地展現其歷史意義,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為什麼“行”將更加有說服力地顯示其實踐威力。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變為現實,將是中國人民在科學理論指引下創造自己歷史的偉大奇跡,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續寫的壯麗史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際相結合的恢弘樂章。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在新的偉大實踐中創新發展,更加彰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道義力量,指引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