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山西多地抄襲環保整改方案別光問責

蔣萌

2019年05月07日16: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山西多地抄襲環保整改方案別光問責

背景:5月6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向山西省反饋“回頭看”督察情況指出,山西省多地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重視不夠,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形式主義問題突出,甚至只是“喊口號”“刷標語”,失職失責明顯。

新京報發表任然的觀點:整改,本來是對過去工作不力的一種改進,卻連整改方案都抄襲,這已然是錯上加錯。讓人詫異的是,這些整改方案還是遞交給中央環保督察組的。這般敷衍態度,顯然比抄襲本身更值得警惕。這次因抄襲被點名的太原、晉中、長治等地市,都是山西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城市。這些城市的大氣防治要一步到位顯然也不切實際,但是,一如不加掩飾的抄襲所表明的,觀念態度上的消極傾向,卻很難被理解。公開報道顯示,包含部分抄襲城市在內,山西多地在2017年的煤炭消費量不降反升,部分城市的清潔取暖推進力度不足。如此大有“破罐子破摔”的架勢,到底問題出在哪?是環保問責力度不夠,還是激勵機制不足?抑或地方層面的政績考核機制優化與環保治理的新要求未能同步,仍在念著“唯GDP”的老經?一個地方同時出現多個城市整改方案抄襲的現象,不能止於問責抄襲本身,更要深究背后的現實原因。環保治理和督察推進到當前階段,一定程度上也算進入了深水區,一些重污染城市成了必須攻克的難點。這個階段,既要突出重點,加大針對性的監督、問責,也要警惕一些地方因為治理進度不前、任務重,而產生“虱子多了不怕痒”的麻木心態,滋生懈怠情緒,對治理和整改失去信心和敬畏。

小蔣隨想:去年,山西臨汾環保數據造假,引發高度關注,16名責任人受到刑事處罰。按理說,如此大案應在山西全省引以為戒,治理污染當成為更突出的工作任務。可這次山西多地照抄整改方案,甚至連看一遍、改幾個字都懶得做,令人愕然。抄襲整改方案,或許沒有數據造假嚴重,但在本質上也是一種造假。涉及的地方有沒有“更重視”環保,明擺著。山西是煤炭大省,曾為國家能源供給做出過很大貢獻。但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時代背景下,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減少煤炭消費量,已被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此情況下,山西難免要“壯士斷腕”,探尋新的發展模式和經濟增長路徑。如果這個根本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或者至少是一步步朝向積極的方向前進,山西的環保成績很難變得好看。照抄整改方案,應付環保督察,說明有關地方仍然拿不出整改“干貨”,甚至在心理上也有畏難抵觸情緒。問責固然必要,想出路更是關鍵。一些遭遇發展困境的地方應該努力解放思想,向具有綠色環保產業的地方學習。“一幫一,一對紅”,擁有先進技術和綠色產能的地方,也別狹隘地覺得別人是來搶飯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實現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我們的兄弟省份,同樣應當交流合作、共創未來。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