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家長為孩子拉票爭排名的憂思

2019年05月07日08: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家長為孩子拉票爭排名的憂思

  父母在微信朋友圈轉發孩子風採展示或者是才藝比賽的投票鏈接拉票,早已成為朋友圈“一景”。盡管有些抵觸和尷尬,但想到可以給孩子爭個名次作為鼓勵,家長們不惜花上千元買禮物來“刷票”。

  家長拉票為孩子爭排名,會在無形之中增加孩子的焦慮,這種焦慮往往超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比如,加大投入,千方百計地拉票,結果排名不盡如人意,可能讓孩子和家長“白勞動”了,容易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同時,家長拉票爭排名,不僅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而且在孩子面前作出了不良示范,容易對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產生不良影響。因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家庭教育的核心,孩子吸取的最好養分是來自家長的正能量的言行舉止。孩子成長需要的不僅是家長口袋裡鈔票換來的實物,還有家長對孩子的人格影響。俗話說,身教重於言傳。家長們帶著孩子或當著孩子的面搞關系學、不講誠信或者凡事都想走捷徑,孩子們自然會效仿。

  在孩子的世界裡,如果沒有正確的引導,隻有不良行為的輸入,時間長了,“上梁不正”必然導致“下梁歪”,這並非危言聳聽。——東方網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