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信仰引領奮斗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年輕干部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

王冬梅
2019年05月07日04: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仰問題決定人生奮斗方向和奮斗價值。對年輕干部來說,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是加強黨性修養最重要的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新時代,年輕干部要用堅定信仰引領奮斗,以不懈奮斗詮釋信仰,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堅定信仰是年輕干部的必修課。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衡量一名干部能力素質的標准有很多,而具有堅定的信仰是第一條。現在的年輕干部普遍學歷較高、專業知識豐富,但有一些年輕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不夠高、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不夠深,有的年輕干部身上還存在歷練少、定力不夠等問題。實踐証明,年輕干部隻有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才能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筑牢不懈奮斗的精神支柱。如果信仰不堅定,“主心骨”立不起來,精神上缺鈣,就難以站穩腳跟,就會得“軟骨病”。年輕干部必須把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作為安身立命之本,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融入靈魂和血脈,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堅定信仰就要對黨的創新理論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基礎之上的,是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基礎之上的。習近平同志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年輕干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就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當前,年輕干部尤其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堅定信仰就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年輕干部堅定信仰,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就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習近平同志強調,干部要胸懷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積極投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火熱實踐,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作為黨的事業的新生力量,年輕干部肩負著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需要堅持知行合一、實干有為,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當好攻堅克難的奮斗者、干事創業的實干家,在建功新時代中踐行崇高信仰。

  (作者為中央團校習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