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社區圖書館應激活少兒閱讀

張  翔
2019年05月07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社區圖書館帶動家庭閱讀,有效推動家長陪伴孩子閱讀,提升全民文化素養

  

  近年來,一些實體書店以“書店+”的方式悄然生長,成為營造書香社會的重要依托。但也要看到,一些城市的公共圖書館建設進展並不明顯。即使在經濟發達地區,除了大型圖書館之外,仍然缺乏利用率較高、人們方便可及的社區圖書館。因此,在強調“全民閱讀”的背景下,社區圖書館建設的滯后問題需要關注。

  毋庸諱言,一些社區圖書館管理和運行模式相對陳舊,缺乏資金、人才等方面的資源。並且,以往社區圖書館建設忽視了公眾閱讀需求狀況,尤其是孩子們的閱讀需求。無論大城市還是小城鎮的社區圖書館建設,都需要將少兒作為重要服務人群,以此帶動家庭閱讀。根據我們的調研,社區圖書館如果能夠留出1/3左右的空間給少兒,根據少兒的特點、偏好或習慣做陳設布置,人氣會提升許多。

  目前,為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和保護其視力,越來越多的家長避免讓孩子過早和過多接觸電子產品。雖然網絡閱讀在成年人閱讀中的比重越來越大,網絡出版對傳統出版形成了較大的沖擊,但少兒的圖書閱讀近年來不降反升,少兒出版尤其是繪本出版日益繁榮。少兒成長是家庭活動的重心所在,家長們無論逛書店還是光顧圖書館,往往都是為了陪孩子,引導他們多讀書。如今一些城市實體書店復興的一個重要基礎,是這一家庭文化消費需求,社區圖書館建設同樣可以以此為基礎。

  一般來說,隻要孩子願意到圖書館來讀書,家裡的老人或者父母就會同往,這裡就會成為社區活動的一個中心。在人口較為集中的鄉鎮和縣城,人們對這種社區圖書館的需求更為強烈。通過社區圖書館帶動家庭閱讀,有效推動家長陪伴孩子閱讀,可以對全民文化素養的提高做出重要貢獻。這也是一些國家在社區圖書館建設中的有益經驗。將農家書屋變成實實在在有利於鄉鎮少兒成長的文化空間,可以推動家庭閱讀,形成積極向上的社區文化氛圍,使之成為投入少產出多、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

  為了實現以少兒閱讀帶動家庭閱讀,進而促進全民閱讀的目的,社區公共圖書館首先應精心選擇購買適合不同年齡階段的少兒圖書。雖然當前中文出版尚未建立相對成熟的分級閱讀體系,但這類嘗試近年來已經取得一些進展,出版界對英文少兒分級閱讀也做了越來越多的引進和翻譯。比較理想的情況是,社區圖書館首先保障少兒圖書的購買,並且根據不同年齡段少兒的閱讀需求進行系統考慮。

  圖書是孩子們認識多彩世界的一扇窗口。為他們打開認識世界的圖書之窗,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應盡之責。建設為少兒閱讀提供良好條件的公共圖書館,不僅能讓孩子們從小接觸多種多樣的圖書、發展閱讀能力,也能為城鄉文化的均衡發展提供重要基礎。

  (作者為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