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商務區成“黃窩”屢打不倒,恐有妖

蔣萌

2019年05月06日16: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商務區成“黃窩”屢打不倒,恐有妖

背景:貴陽南明區花果園中央商務區,規劃居住人口35萬人,建筑面積超過1800萬平方米,有著“亞洲第一樓盤”之稱。然而根據新京報記者調查,花果園3號樓,這個外牆挂滿了各式酒店招牌的44層大樓,涉黃問題由來已久,甚至成了“網紅”。

新京報發表國華的觀點:花果園涉黃問題可以追溯到2014年或更早,其間屢經“掃黃打非”,卻屹立不倒。2019年4月,中央掃黑除惡第19督導組進駐貴州,當地警方明確提出,“集結數百名警力清理花果園樓盤中存在的涉黃行為”,但記者實地調查發現,縱然在如此高壓態勢下,花果園樓盤各酒店仍被招嫖小卡片包圍,仍有人在“頂風作案”。這或許暴露出常態化治理機制的缺乏,對於花果園涉黃問題,盡管當地組織的專項整治一輪接一輪,但始終缺乏長效的治理機制。例如,公安部門此前針對花果園酒店營業出台過指導性文件,但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有的酒店沒有門禁設施,人員來往自由,根本管不住散發招嫖小卡片的人。當有人不斷地將招嫖卡片塞到客房裡,一旁的酒店工作人員對此並未制止。顯然,所謂“指導性文件”對於酒店並未起到應有的約束作用。在治理不力的背后,是否存在因涉及多部門協同管理而導致的管理空白和死角,或利益輸送,權力尋租等行為,恐怕也需要進一步的調查。色情業的明目張膽,反襯出當地執法部門的疲弱,以及城市治理的潰敗。當地能否走出周而復始的運動式治理,下決心根治這個寄居於城市肌體上的“毒瘤”,人們拭目以待。

小蔣隨想:持續保持對丑惡的震懾懲處,使其無法張狂逞凶,將有關危害降到最低,對執法者而言,這樣的要求不過分,也是職責使命所在。可就本例來看,整治涉黃多年,沒什麼效果,“紅燈區”反而成氣候,有了固定地盤,甚至違法犯罪分子慣用的“暫避嚴打風頭”都省了,這顯然極不正常。人們不禁要問:整治是否常常“雷聲大雨點小”?否則,違法犯罪人員怎會有恃無恐?記者調查或許印証了這一點——在最近一次“高壓嚴打”之下,仍有人不斷將招嫖卡片塞到客房裡,而且沒人制止沒人管。對管理者和執法者而言,這難道不是一種打臉?“事出反常必有妖”。鑒於其他地方在掃黃打非中,曾經揪出過權力保護傘,貴陽當地是否有人執法犯法,值得追問,需要認真調查。進一步看,為了避免上級監督遠、同級監督軟、下級監督難,不妨引入異地調查監督。倘若真的存在腐敗窩案,此舉更是必要。對於違法犯罪,要秉承疑罪從無原則,但這不等於有嫌疑不去調查深究。即便沒有濫權枉法,玩忽職守同樣要接受嚴肅問責。打鐵還需自身硬,無論是掃黑除惡,還是掃黃打非,都需要過硬的執法隊伍。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