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短視頻不應只是綜藝的秀場

趙強

2019年05月06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藝評】短視頻不應只是綜藝的秀場

  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沒有人會拒絕來自網絡帶給我們全新的信息快捷、生活便利、知識拓展。如今,互聯互通正在成為全世界不可阻擋的潮流。來自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去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29億,全年新增網民5653萬。其中,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用戶使用率為78.2%。

  由此可以看出,新技術的崛起,會進一步促使直播、短視頻用戶呈現井噴式增長。目前,短視頻已超越在線視頻成為僅次於即時通訊的第二大行業。

  然而,在很多人的印象和看法中,網絡直播與短視頻雖然發展勢頭迅猛,用戶眾多,但是基本上以娛樂、游戲為主,很多節目都以低級趣味取勝,應當在規范、整頓之列。

  不過,日前來自新華社的一則消息稱,目前短視頻、直播已成為年輕人的學習新時尚。據數據顯示,今年已有1827萬人在B站學習,相當於2018年高考人數的2倍。被B站用戶稱為 study with me的學習直播,已成為B站直播時長最長的品類,2018年直播學習時長達146萬小時,103萬次的學習類直播在B站開播。專家也指出,目前移動互聯網正在逐漸主流化,通過移動網絡進行學習,在青少年中間已經成為非常普遍的選擇和習慣。看視頻、直播並非只是消遣娛樂,還成為學習知識的重要平台。

  如號稱國民視頻平台的抖音,去年與國內7家知名博物館聯手推出了文物創意短視頻《第一屆文物戲精大會》。7家博物館在抖音上通過短視頻這種活潑的形式展出館藏國寶,提升了普通民眾對國寶的了解程度。如今,短視頻、直播發展的速度和效率是人們難以想象的,可以說各個領域都迎來了短視頻機會。如大型文獻紀錄片也在研討怎麼用短視頻來做,大型綜藝節目會留出10%至20%的預算花在短視頻上,一些傳統的出版機構也在探討利用短視頻來向讀者展示自己的最新出版物。而5G時代的到來,將可以使萬物都可以借助短視頻來盡情地展現。

  隨著直播和短視頻平台的內容不斷優化以及政府部門管理的加強,直播和短視頻的發展日益被各方看好,成為拉動市場,繁榮經濟的一大風口和熱土。一些相關平台,利用直播、短視頻傳播速度快、覆蓋人群廣的特點,將一些傳統文化重新進行包裝,在平台上傳播。不久前,清華大學等單位發布了《知識的普惠——短視頻與知識傳播研究報告》指出,短視頻打破了知識在傳播和接收中存在的固有壁壘,以社交為紐帶進行知識共享,將個體學習轉化為大眾分享和參與,讓知識可以抵達更多的人。而且這種方式打破了單一的課堂上的枯燥的知識傳播,通過形象化、立體化的形式,將知識點集中涵蓋在圖像中,從而最大限度地讓公眾樂於接受。

  這種為美好生活賦能、為知識傳播普及多樣化的功能,使得人們利用其學習知識,拓展才能。由此人們不但在這些平台盡情地各取所需,得到娛樂、休閑、游戲、社交的愉悅,還能充分地通過知識付費,學習到自己在課堂上所沒有學到的知識,進而更能融入快速發展的新時代、擁抱新生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