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多些了解 少點誤解

孫秀艷
2019年05月06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耳聞不如目睹,親自走上一遭,對環境公共設施多些了解,就可以少點誤解

   

  學校組織去城市污水處理廠參觀,班主任提醒學生要戴最厚的口罩。孩子回家說起這件事,筆者吃了一驚。本以為這個要求緣於個別老師對污水處理廠的誤解,沒想到,參觀活動結束后,學校微信公眾號的照片裡,孩子們齊刷刷地戴著統一配發的活性炭口罩。

  如今,很多城市污水處理廠已被建設成花園式工廠,處理工藝更加科學,廠區環境日益改善。對一個達標排放的污水處理廠來說,“戴口罩去參觀”確實有點多此一舉。

  提醒孩子們做好防護沒有錯,但這個沒必要的細節讓人感慨,公眾與環境公共設施之間的距離還是太遠了。

  污水如何變成可以洗車、可以綠化澆灌的中水?如山的垃圾如何“灰飛煙滅”變成能源?由於缺乏必要的認知途徑,這些問題不僅鮮有人關注和思考,而且還由於不了解,導致了一些認識上的誤區。“戴口罩去參觀”,折射的正是公眾對環境公共設施的不了解、防備甚至恐懼。

  我們常說,建設美麗中國,迎接綠色生活時代,離不開公眾的參與。但有了解才能有關注,有關注才能有參與。參觀合規的城市污水處理廠需不需要戴口罩?如果公眾連這樣的問題都不清楚,又何談參與和監督。

  破解這一問題,向公眾開放環境公共設施是個好思路。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以來,在生態環境部的統一部署下,各地設施開放的名錄不斷擴大,參觀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推陳出新,讓不少公眾有機會一睹城市環境公共設施的運行,也對環保問題多了一份關注和理解。最近,新一批開放名單即將出爐,公眾將有更多了解環境保護的窗口。

  耳聞不如目睹,親自走上一遭,對環境公共設施多些了解,就可以少點誤解——正像參觀回來的孩子所說,污水處理廠沒那麼可怕!可以想見,隨著未來設施開放范圍的不斷擴大,普通百姓將有更多與其近距離接觸的機會,生態環境保護的朋友圈也會越來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6日 14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