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讓團結成為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2019年05月06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忠林

  大家在一起共事、一起干事,一定要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格局,真正讓團結成為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俗話說“人心齊,泰山移”,講的就是團結的重要性。要想真正把濟南建成“大強美富通”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必須上下同欲、上下同心、齊心協力。團結出人才,團結出政績,團結出干部。一個不團結的班子,不僅出不了政績,也出不了干部。大家在一起共事、一起干事,一定要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格局,真正讓團結成為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要有團結的意識。我們來自五湖四海,能在一起共事,是緣分,一定要珍惜共事的機會,團結一心,共同把工作做好。尤其是濟南萊蕪行政區劃調整后,大家就是一家人,要互相關心、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你掉了我拾起來,我遺漏了你彌補上去,切實做到一家人一家親。大家在一起,要做天上的星星,不要做河灘的鵝卵石。做天上的星星,大家互相照耀,星光燦爛﹔做河灘的石子,今天你磨我,明天我磨你,巨石最終也會磨成沙礫。團結起來既有利於干事創業,也有利於身心健康。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提,有什麼意見可以說,要做“坦蕩蕩”的君子,不要做“長戚戚”的小人。

  要有團結的胸懷。一個地方或一個部門的正職和副職之間要相互團結,副職和副職之間要相互支持。正職要有團結的心胸,放手、放心、放膽支持副職開展工作﹔副職對正職也要全力以赴配合、全力以赴支持。正職要發揮好應有的作用,領著大家好好干,發揮主心骨作用,遇事敢拍板﹔發揮“操盤手”作用,用好干部、把好方向、抓好大事﹔發揮“黏合劑”作用,像磁鐵一樣把班子成員吸在周圍﹔發揮“潤滑劑”作用,講領導科學、講方法技巧,保証上級思路落實落地。副職也要配合正職好好干,竭心盡力、不推不拖,把自己的工作扎扎實實做好﹔副職之間遇到工作不要推來推去,“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要用有限的時間多做點事,綻放自己的光彩,實現人生的價值,不辜負組織的信任。

  要有團結的品格。人和人之間講不講團結,是對一個干部人格、人品最現實的檢驗。因為團結是大局、是責任,團結有時候需要奉獻甚至犧牲自己的利益。所以團結不團結,直接反映出干部的品格怎麼樣。有的干部在哪個部門都搞不好團結,那首先要從自身找原因,要反躬自省,為什麼會出現不團結。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一起構建和和美美的“大家庭”,這樣既能把我們的事業推動上去,也能留下一段美好的記憶。大家共事、干事的這些時光,既有事業留下的記憶,也有大家相處過程中結下的友誼。這些美好的記憶,必將沉澱成我們人生中寶貴的精神財富﹔這樣美好的共事過程,也必定會使同心同德、團結干事的大格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日前在市機構改革涉改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會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6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