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潮亭:科技創意祛除社會痼疾

張保淑
2019年05月04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身處移動互聯網時代,各類手機APP給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帶來很多便捷。“北京交通”就是其中一款,筆者對其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前不久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才了解並下載到手機裡並時不時打開查看使用。

  那日,我又遇到了關於停車收費的“怪事”。我辦完事回來要開車離開,但是既看不見車前玻璃上的計時小紙條,也看不見停車收費員前來結算。聯想到之前碰到的幾次類似情況,心中不由得暗想:難道這裡的路邊停車場也免費了?

  疑惑間,我注意到路邊不遠處的橘色停車收費公示牌,比之前常見的藍底白字停車收費公示牌更加醒目。走近一看,上面赫然寫著“電子收費停車場”。細讀之后全然明白了,這裡停車已改為無人值守,實行電子計費、網絡支付。趕緊根據公示牌上的提示,下載了“北京交通”APP。登錄之后,我發現該系統清楚地記錄著筆者停車入位的准確時間。當然了,還有之前幾次筆者以為“免費”停車的詳細記錄和應繳費用金額。簡單確認相關信息后,我即刻就完成所有費用支付。

  路邊停車收費方式終於改革了!相信很多像我一樣常受此困擾的開車一族一定對此驚喜不已。一直以來,路邊停車與繳費是開車族的一大痛點。我將其弊端具體概括為三個方面。

  一是程序繁瑣。駕駛員駛離時必須等待收費員趕到,完成計算繳費程序。二是易生爭執。圍繞計時是否准確,費用計算是否合乎標准等,駕駛員與收費員之間有時會因此而產生分歧。三是真假難辨。有些收費員提供假發票,甚至有些收費員根本就是假冒的,不法分子私設路邊停車位,強行收費的新聞也時常見諸媒體。

  路邊停車電子收費改革引入了電子監控計時、申辯復議等機制,不僅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上述弊端,而且也很好地解決了“僵尸車”長期侵佔路邊停車資源等問題,為駕駛人提供了更透明、更公平的收費程序、更充裕的停車位資源,也為城市道路資源的高效利用和交通暢通做出了貢獻。

  路邊停車電子化改革給我們這樣一個啟示:在日新月異的信息科技時代,特別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信息革命正在加速滲透到我們的生產和生活,為那些“老大難”的社會痼疾的治理,提供前所未有的創意解決方案。

  共享單車“橫空出世”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人們出行“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曾經費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根治的“黑車”主動“轉行”了。“定向數字音頻技術”可以將聲音像手電筒照明一樣投射在指定的區域,廣場舞擾民的問題有望得到有效治理,大媽們翩翩起舞與孩子復習迎接高考在不遠的將來真的可以做到兩不誤、兩相宜。大數據技術可以精准分析學生在食堂的飯菜消費情況,使隱性精准助學成為可能,徹底改變了學生哭窮比賽式申請助學的傳統方式。互聯網可以消除時空界限,讓社會治理更加扁平化,國務院才得以推出“互聯網+督查”,實施原來難以想象的對基層治理的強有力監督……

  面對一個又一個充滿智慧的新思路、新創意,我們禁不住贊嘆:“太不可思議了,居然這樣就解決了!”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讓我們張開雙臂,滿懷信心地擁抱這個創意無限的新科技時代。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