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

陳  凌
2019年05月0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關注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幫助青年解決好他們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努力為青年創造良好發展條件,讓他們感受到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握青年成長規律,著眼青年自身特點,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關心、關切、關懷,在廣大青年群體中激蕩起感動的漣漪,激發起青春的力量。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當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廣大青年與新時代共同前進,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從所處的人生階段而言,青年恰逢人生道路的起步階段,在學習、工作、生活方面往往會遇到各種困難和苦惱。路遙在《平凡的世界》裡不無感慨地寫道:“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滿泥濘”。前進途中,總是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壓力是青年成長的動力。壓力,頂住了,就會成為人生的動力﹔坎坷,跨過去了,就是成長的財富。“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這是一個看似朴素卻很深刻的道理。

  一代人會有一代人的際遇。相比於過去,當代青年的成長發展面臨更多機會、更大空間,也遇到了很多我們過去從未遇到過的困難。馬上要畢業的大學生,可能要面對工作選擇、談婚論嫁、適應社會等挑戰﹔為夢想打拼的都市白領、快遞小哥,可能既有養育子女的焦慮,也有贍養老人的壓力﹔奮戰在基層一線的扶貧干部、創業青年,也會有各種各樣的煩惱和負擔……一句不經意間的問候,一個溫情滿滿的關心,一次雪中送炭的幫助,恰恰可能是青年頂過壓力、發展成才的重要支點。跨越成長的坎坷,既需要青年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社會各方適時伸出援手。在青年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拉一把、幫一下,既能切實解決他們面對的困難,也能增加知識閱歷,有效疏導青年情緒,激發向上向善的奮斗熱情。

  青春無邊,奮斗以成。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豐富的機會,為青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義不容辭的責任。多深入青年之中,多傾聽青年呼聲,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就可以為青年成長成才筑就更廣闊的舞台。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青春逐夢之路將煥發更加奪目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