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日報:淪為背景牆的網紅店,主播救不了你

李爾靜

2019年04月29日09:08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淪為背景牆的網紅店,主播救不了你

28日,有媒體盤點了一批來得快、去得也快的網紅店。報道指出,不少網紅店都是一次性消費,回頭客很少。少則幾個月,多則一年,往往都逃不過“涼涼”的命運。

網紅店是近幾年來,炙手可熱的新鮮事物。新店開業之后,在短視頻平台上,找“吃貨主播們”代言一番,人氣就可以成倍增長。現在,“打造網紅”已經是新店宣傳的慣用手法。

為了“拔草”,網友們“不惜萬裡”,做好攻略,開著導航,穿過大街小巷,終於從城市的犄角旮旯裡,翻到了目標店鋪。在經歷了漫長的排隊、等號后,以為可以一品珍饈,卻失望地發現,在網絡上炙手可熱的網紅店,竟是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一批又一批的網友“乘興而來,敗興而歸”,使得這樣的網紅店幾乎積攢不下口碑,不少網紅店都是“極盛極衰”。曾經風靡一時的“泡面小食堂”,紅到發紫的“答案奶茶”,都曾是網友們非常熱衷的“拔草”網紅店,可現在皆經營慘淡。

不久之前,一家網紅咖啡店,因為收取“拍照費”,而引起網絡熱議。其實,“隻為拍照”已經成為當今不少網紅店難逃的“宿命”。一些網紅店老板還自嘲,自己的店鋪不過是拍照的“背景牆”。

可想而知,網紅店如果隻靠“顏值”吸引大眾,店鋪又拿不出能夠吸引回頭客的“真招”,“極盛極衰”確實也就難以避免了。

俗話說,“酒香不怕巷子深”,好口碑的積累,是顧客們口耳相傳,用貨真價實的品質換來的。

而網紅店之所以“來去快如一陣風”,正是輸在了“不務實”上。寄希望於主播們的人氣,試圖“抄近道”,不在商品上下功夫。味道不好、價格虛高、服務跟不上,是網紅店被吐槽的“集中火力點”。網紅店自己把自己做成了“花瓶”,也無怪顧客會將它當作“背景牆”。

作為一個相對新興的行業,目前,主播做廣告,還沒有受《廣告法》這樣的法律法規來約束。一些網紅店也是鑽了這個空子,才能炒作這些虛有其表的花招。

但選擇鑽空子,其實是束縛自己的發展空間,對於網紅店,扎扎實實的經營才是康庄大道。既然不甘心淪為“背景牆”,那就去悉心打造一家“顏值”與“內涵”並重的“網紅店”吧。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