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日報:不要用身份對立夸大“醫患糾紛”

 楊京

2019年04月29日08:32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上海仁濟事件:不要用身份對立夸大“醫患糾紛”

  近日,發生在上海仁濟醫院(東院)的一場風波,受到持續關注:一名醫生拒絕接診插隊的病人后,與對方發生沖突,二人雙雙被警方帶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醫生和警方均表示雙方的應對方法“都有提升的空間”。

  這件事情之所以引發如此廣泛的關注,很大程度上都來自於“醫生從診室被帶走”的戲劇化情節。特別是,在“醫患關系”的情緒洪流下,輿論頃刻被帶偏。在此事的傳播過程當中,網絡上出現了大批網友各自“站隊”的景象,甚至上升到對醫生和警察兩個職業的評判。

  “醫患關系”大家都很關心,但這並不是說,發生在醫院裡的一切糾紛,都是醫療糾紛、醫患矛盾。通過警方、涉事醫生回述事件經過,其實可以很清楚判斷,這是一起治安事件。因為插隊就診被拒,后與醫生發生沖突,這樣的“沖突”,放在醫院、學校、銀行,都屬於擾亂秩序,性質嚴重點,就構成治安事件。

  公眾對於“醫患關系”這根弦繃得很緊。但在審視這件事時,恰恰需要去掉涉事者身上的身份標簽,誰對誰錯自有調查來作公論。這就好像,兩個人在因為買電影票時插隊而動手,或者因為車輛擦碰而吵架,類似的矛盾沖突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無論其中的是非曲直,事件的發生與雙方的職業身份其實扯不上多少關系。再說,大家也都有一個基本常識:對於任何一個職業群體來說,無論是醫生、警察還是其他人,都有可能存在不守規矩的個體。

  到場的警方帶走涉事雙方進行調查,合法合情合理。或許,在此次執法的具體方式方法上,還存在提升和改進的空間。比如在對於執法器械的使用上,即使是警方自己在事后也承認,其實是有更穩妥的途徑處理。但執法手段本身是需要強硬的,警方不能當和事佬,不能婆婆媽媽,對於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必須果斷處置,這一點毫無異議。一起簡單的治安事件,不應該被雙方的身份所影響,更不應該被某種社會情緒所裹挾。

  在此共識的基礎上,用“去身份化”的視角來重新審視這件事情,可能就會平和客觀得多。正如當事醫生在接受採訪時所說:“始終相信上海警方的執法合法性,這本身只是一件小事情,不應該如此夸大。”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