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校要重視財政撥款之外的“其他收入”

冰啟

2019年04月29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校要重視財政撥款之外的“其他收入”

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2019年預算近期相繼“出爐”,其中8所高校年度預算過百億,清華大學以297.21億的大幅領先優勢再度“領跑”,浙江大學和北京大學以191.77億和190.07億元分列二、三位。

從各校公布的預算看,高校資金來源日益多元。除“財政撥款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外,清華大學的其他收入高達48.41億,佔本年收入預算22.11%。北京大學其他收入24.38億,佔預算收入18.32%,其中捐贈有1.3億。

高校的“其他收入”主要包括投資收益、銀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贈收入等。“其他收入”所佔比重提高,表明高校的辦學經費,在逐漸減少對傳統的財政撥款、事業收入的依賴,這有助於高校提高財政自主性,促進我國高等教育優化布局。我國要調整高等教育財政撥款體系,而我國高校要創辦一流大學,也需要進一步擴大“其他收入”,尤其是捐贈收入。

教育部直屬高校從2013年起開始公布部門預算,近年來公布的預算數不斷攀升,2013年,清華大學的預算為113.77億,今年的預算比6年前增加了180多億,這一增長速度是驚人的。同時,在短短6年時間中,我國預算超百億的高校就增加到了8所。雖然這些高校的預算增長令人矚目,但輿論也對高校的經費來源過多依靠財政撥款感到略有不滿。

高校主要收入來自財政撥款,而財政撥款又集中在少數名校,一些輿論認為這導致高校貧富差距巨大,不利於高校平等競爭。高校的財力將直接影響學校的師資建設、學科建設、專業建設、課程建設。

要改變高校的競爭態勢,就應該調整財政撥款,在財政撥款方面,增加生均經費撥款,減少項目撥款。我國在進行教育經費、科研經費撥款時,項目撥款是一種重要方式,這種撥款方式,一方面導致高校為獲得更多撥款“跑部錢進”,另一方面也容易出現“馬太效應”,基礎好的學校,容易申請到項目,獲得更多撥款,基礎薄弱的,則難以申請到項目,獲得的撥款也就少。要促進高等教育的結構、布局優化,並減少因項目撥款而存在的行政評審,要建立適應新時代高等教育發展的增加生均撥款(基礎性、經常性撥款),減少項目撥款(教育工程、計劃項目撥款),鼓勵高校向社會拓寬辦學經費來源的新的撥款體系。高校的實力不是通過獲得多少財政撥款體現,而需要通過獲得多少社會捐贈等收入體現。

高校拓寬辦學資源渠道,應該把更多精力用到面向社會,開放辦學,而不是用到爭取財政撥款上。這樣可以減少對財政經費的依賴,同時也可增加學校辦學的財政獨立性,更重要的是,高校必須轉變辦學理念,為獲得更多社會捐贈、校友捐贈以及更多社會資源的支持辦學,就必須有積極融入國際高等教育競爭的心態,高度重視人才培養質量,並讓辦學更透明。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