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脫貧攻堅 時不我待

2019年04月29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林 鐸

  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決做到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要提高脫貧的質量和成效,把防止返貧放在突出位置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到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在全省上下奮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沖刺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極大激發了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斗志、熱情和干勁。

  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決做到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貧困地區如期脫貧,時不我待。我們必須扛起這個政治責任,著眼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從嚴從實抓好“兩不愁三保障”,集中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我們今年預期減貧85萬人,其中深度貧困地區就佔到75%﹔退出30個貧困縣,其中深度貧困縣就有19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我們有完備的政策和保障,關鍵要落到實處。

  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克服盲目樂觀心態和自滿情緒。有的地方,看上去貧困程度沒那麼深,但實際上真要脫貧,還是有很大的難度。比如,河西的幾個市,雖然貧困縣數量不多,但剩下的一兩百戶,有的隻剩下幾十戶,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想真正清零,按照現行脫貧標准,如果不努力是做不到如期脫貧的。所以,我們不能認為就剩下這麼幾戶人了,脫貧是很輕鬆的事。如果層層都這麼想,不在抓細抓實上下功夫,最后就會出問題。

  對於脫貧攻堅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們也要有思想准備。如果遇到大的旱澇等自然災害怎麼辦?去年發生的倒春寒,全省損失90多億元,那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面對這些不可控因素,如果沒有思想准備,一旦出現問題,連補救的時間都沒有。要提高脫貧的質量和成效,把防止返貧放在突出位置。

  此外,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甘肅現階段就是要把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因地制宜、因情施策。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市縣,主要是打贏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任務相對較輕的地方,以及已經脫貧比較穩定的縣,要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結合起來,按照具體要求完成階段性目標。

  打贏脫貧攻堅戰,還要靠優良作風作保証。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作風建設當成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把落實決策部署當作自己的天職和本職,把謀事干事和成事結合起來,把關系人民群眾的每件事辦好。各級干部不要把自己當官員,要當老百姓的服務員,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深入推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扎實開展“基層減負年”活動,在轉作風、抓落實上取得新突破,凝聚力量把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打好。

  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目標任務不到兩年時間,已經進入倒計時,正是最吃勁的時候。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把全國兩會精神落實好,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齊心協力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近日在省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9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