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守護好網絡的一片藍天

孫亞慧
2019年04月29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啟動了網上低俗信息專項整治行動。此次行動將持續開展8個月,重點清理網絡傳播淫穢色情等迎合低級趣味的內容。

  從智能手機普及以來,一根網線讓互聯網用戶的手中都擁有了表達自我的麥克風,也讓更多人有了發聲的機會。從最早的貼吧、博客,再到后來的微博以及現在的抖音和直播平台,“內容眾創”的時代正在加速到來。

  然而,問題也隨之而來。有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可乘之機,將各種淫穢低俗的信息藏匿於網絡上的各個角落。瀏覽網頁會突然彈出不堪其擾的彈窗﹔觀看視頻想放鬆一下,彈幕裡又出現了不雅內容﹔刷微博瀏覽當天信息,結果在評論裡又看到了低俗廣告。

  對網絡上低俗內容保持高壓監管勢在必行,隻有這樣才能還給公眾一個風清氣正的互聯網空間。此前,一些直播平台就曾出現過不少未成年孕媽的視頻內容,有悖社會公德。在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段呈下降趨勢的大背景下,不良信息對他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可想而知。

  需要注意的是,健康的網絡文化環境需要多方共同營造,絕不能僅僅是幾家監管部門的事。對於網絡平台來說,無論是直播、游戲還是視頻、文字內容的發布,各家平台理應管好自己的“責任田”,對所發布的內容嚴格審查,做好平台的“把關人”。

  而對於處在發布源頭生產和傳播低俗信息的內容創作者來說,有的為發不義之財,有的為了博取關注甚至僅僅是為了噱頭……“他律”的同時更需要“自律”,低俗信息應成為每一個內容發布者心底不可觸碰的紅線。

  同時,在未成年人使用網絡的過程中,由於其判斷識別能力有限,需要家長做好甄別與防護工作。比如,可以在瀏覽器設置相關頁面攔截,在移動智能終端上加裝未成年人網絡防沉迷保護軟件等,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守護好一片藍天。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