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 世界機遇

——三論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9年04月28日1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將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向世界釋放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對外開放不止步的堅定信心。

今天的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即將超過1萬美元,消費升級正在加速,消費增長潛力巨大。綠色、定制、智慧、差異化和高品質已成為我國消費結構升級的重要特征。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這些進口既有量的擴大,又有質的提升。這是世界的機遇。

主動擴大進口,是我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有利於促進國內產業結構升級。進口產品能夠增加消費者選擇和福利,滿足人民日益增長和多樣化的生活需要,對建設高品質生活意義重大。同時,消費引導生產。通過主動擴大進口可以促進國內產業結構調整,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補齊產業發展短板,推動“僵尸企業”和過剩產能出清,緩和資源環境矛盾,加快建設高水平市場經濟體系。

關稅總水平是我國貨物貿易領域開放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我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市場大門。近年來,我國大幅度下調了汽車、化妝品等進口關稅,絕大多數進口藥品實現零關稅,實實在在降低了進口商品價格,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我國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低於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下一步,我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不採取扭曲貿易的非關稅措施,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視的市場參與機會和准入待遇。

眾所周知,有賣才有買、有買才有賣。我們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致力於促進貿易平衡發展。我們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高質量產品,願意進口更多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農產品、制成品和服務,使我國市場成為國內外高質量產品的常態化博覽會。我們呼吁發達國家拋棄不合時宜的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有的國家既要減少逆差,又要限制出口,那是南轅北轍。要看到,越是高技術產品,精神磨損越快。隻有把先進、優質且有競爭力的產品及時拿出來,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實現貿易平衡和互利共贏。

開放不是單行道,開放應是雙向的。中國企業期望平等進入對方市場。我們希望各國公平對待中國產品,公平對待中國投資者,公平對待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為他們正常開展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創造良好環境條件,這樣才能構筑起共同繁榮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責編: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