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用好監管平台,守望互聯網醫療

譚敏

2019年04月26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用好監管平台,守望互聯網醫療

小病、慢病也要跑醫院?以后不用了!在家就能看,還有很多大醫院可供選擇呢!日前,省衛健委全面啟用互聯網服務監管平台,同時啟用了廣東首批互聯網醫院共22家,這些醫院將在線上線下提供“一體服務”。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等知名三甲醫院均在其中。

互聯網醫院的啟動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說,的確是一大利好,因為要定期回醫院復診開藥,看病難在他們身上也體現得最為直接。能夠在網上完成復診、開方、支付,享受送藥到家的服務,可以大大減輕小病慢病患者的負擔。

隨著互聯網+在各個領域的應用發展,互聯網醫院早在多年前就開始試水。廣東省也是全國最早探路互聯網醫療的省份。“互聯網+醫療”的好處顯而易見,一是有利於緩解廣受詬病的“看病難”現象,看病難最根本問題在於供需矛盾,而隨著人口老齡化,慢性病患者的增多,醫療領域內的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劇。使用互聯網技術,讓小病、慢病患者可以通過網絡復診,不僅可以提升患者就醫的舒適度,也可以讓醫療服務更加高效。未來,隨著技術的飛速發展,一些簡單的復診和初診導診工作還可以通過網絡智能機器人來完成,以緩解醫療資源不足的現象。二是可以實現醫療數據共享,促進醫生和病人、病人和病人、醫生和醫生之間的交流,甚至遠程醫療。比如,4月1日,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完成省內首次端到端雙向5G +4K遠程手術直播,讓遠在200公裡外的基層醫生看到了身臨其境、纖毫畢現的“示教大片”。通過這樣的手術直播教學與指導,優質的醫療資源可以惠及更多人。

但是,互聯網醫療從誕生起就面臨著監管難題,“隔空問診”的風險屢被提起,醫生的在線診療行為如何合規、醫療事故權責如何界定等,都是一直沒有明確的問題。而此次,由廣東省衛健委全面啟動的互聯網服務監管平台,其背后釋放互聯網醫療監管逐步明朗的信號。在具體運作過程中,省衛健委對醫療質量和醫療行為的監管,分解為43項監管指標。通過統計、分析這43項指標,基本可以掌握互聯網醫療行為是否符合規范、醫療質量是否達到要求。目前,每天採集互聯網醫療機構前一天的診療服務信息,今后將提高數據採集頻率,逐步實現實時監管。

監管的規范和加強也給醫院的網絡化運營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去年4月,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之后,除了廣東之外,山東、浙江、四川等多個省份也已經完成省級互聯網醫療服務的監管平台建設,在互聯網醫院的審批和監管方面有了更多細則。相信在有效的監管下,會帶動越來越多的互聯網醫療領域的創新出現,惠及更多的患者。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