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夏振彬

2019年04月26日08: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APP自動續費的“坑”該咋填

日前,“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不少APP在用戶購買服務時,對於自動續費沒有明確提示,有的甚至默認勾選。當用戶想要取消時,則困難重重。

手機APP“自動續費”,其實已經是老話題了。此前已有各種“揭秘”,一哄而上地聲討亦為數不少。結果呢?應該說,還是有很大成效。一方面,很多APP“良心發現”,在收費方面趨於規范,對於自動續費選項會予以明確提醒。另一方面,交過“學費”,再加上經過多輪宣傳報道,消費者也“精”了不少,在購買APP會員服務時,已具備跟套路過幾招的能力。

當然,不可否認,APP“自動續費”的問題仍沒有根本好轉。一些商家還是逾越底線,寧願被批、挨罵也要跪著掙錢﹔尤其為了將利益最大化,在以“套路留人”方面煞費苦心,取消續費的按鈕“深藏不露”,讓人無所適從。說到底,利益熏心是幕后最大的推手。

近年來,APP付費用戶數量呈逐年攀升之勢,市場規模也愈發龐大。正因此,“自動續費”絕非小事,將這個侵犯消費者權益“坑”填好、填平,不僅事關用戶體驗,更影響行業的健康、長遠發展。

所以,“坑”怎麼填?

首先,力度不大不行。從過往經驗來看,治理APP的各種套路,不下一番力氣根本撼動不了一些APP的厚臉皮。而加大力度,就是要“重”,重拳出擊,用雷霆手段。比如針對亂收費、過度採集用戶信息、信息泄露等近年來暴露的APP亂象,來一場集中清理、整頓,鼓勵用戶投訴舉報、提供証據,對違法行為見一個罰一個、曝光一個,絕不姑息。此外,要更嚴。APP的套路、貓膩,都屬於明目張膽,所以可考慮強化事前監管,以常態化抽查、抽檢,讓熱衷“挖坑”的APP根本走不到消費者面前。

其次,規則不細也不好辦。治理APP“自動續費”,並不缺相關法規。比如今年實行的電子商務法明確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務,應當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不得將搭售商品或者服務作為默認同意的選項。什麼才算“顯著”?在商家看來,蠅頭小字已經很“顯著”了,已經盡了告知的義務。對消費者來說,隻要沒看到、沒注意,都屬於騙人。對此,不妨細化再細化,對會員付費的相關宣傳、字號、位置、取消設置等都有明確要求——規則越清晰,可鑽的空子也就越小。

當然,外部監管隻能治標,歸根結底還得靠自覺。當前,APP各細分領域無不競爭激烈,任何“得罪”消費者的舉動,都無異於自毀“錢”途。欲謀長遠,就請在每個細節上厚待消費者﹔隻想不擇手段賺取利益,那麼恭喜,市場不會有你的容身之地。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